新華網 正文
參議院開審彈劾案 特朗普迎來“主場時間”
2020-01-22 15:1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月21日電(國際觀察)參議院開審彈劾案 特朗普迎來“主場時間”

  新華社記者鄧仙來 徐劍梅 孫丁

  美國國會參議院21日下午開始正式審理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案,首日焦點是就彈劾案審理流程決議草案進行辯論和投票。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共和黨佔據參議院多數席位,彈劾案至此可以算是進入特朗普的“主場時間”。雖然眾議院提交的彈劾條款有很大可能會被參議院否決,但這場結局缺乏懸念的彈劾案有可能激發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熱情或者改變搖擺選民的決定,從而對總統選舉産生某種程度的影響。

  驢象纏鬥白熱化

(國際)(1)美國國會參議院開始正式審理特朗普彈劾案

  1月2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前)前往參議院。新華社發(沈霆 攝)

  根據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當天正式提交的決議草案,彈劾案審理主要包括開案陳述、交叉提問、參議院就是否傳喚更多證人或檢視更多證據進行投票表決等階段。

  美國媒體認為,麥康奈爾提交的決議草案所規定的彈劾流程對白宮有利。參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指責麥康奈爾在“掩護”特朗普,表示將提交修正條款。麥康奈爾則表示,參議院共和黨人有足夠票數否決民主黨人的修正條款並確保決議草案獲得通過。

  特朗普20日在社交媒體上指責舒默和眾議院民主黨人從未給過他“公平”。

  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此前通過兩項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調查。眾議院在向參議院提交的辯詞中稱,特朗普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呼吁參議院將他定罪並罷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表示,特朗普濫用總統職權,試圖讓烏克蘭政府幹預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以助其連任,同時妨礙國會彈劾調查,導致相關官員違抗國會傳票。

  國會共和黨人及白宮則反覆抨擊彈劾缺乏正當程式,剝奪共和黨人及特朗普應有權利。特朗普辯護律師團隊稱,民主黨人推進彈劾案是為推翻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並幹擾2020年總統選舉。

  彈劾審理有何看點?

  分析人士指出,彈劾案審理過程的主要看點包括:兩黨就審理規則和程式如何展開博弈?哪些重量級證人將作證?他們會透露什麼重要資訊?審理會持續多久?

  按照國會規定,關于彈劾案審理規則和程式的決議只需簡單多數讚成即可通過。麥康奈爾曾表示,共和黨人有足夠票數確保其主張的決議草案通過。有分析認為,不排除少數共和黨人在傳喚證人的問題上倒戈。此外,民主黨籍參議員中也有少數人可能在關鍵性投票中倒向共和黨。

  曾在特朗普政府外交決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博爾頓是否將到場作證,是輿論廣泛關注的一個焦點。博爾頓曾發表聲明説,如果參議院向他發出傳票,他願意在彈劾案審理過程中作證。

  據報道,彈劾案審理開始後,參議院每周將從周一至周六進行每天約5小時的審理。麥康奈爾希望參議院能用10天左右時間完成審理。共和黨籍參議員格雷厄姆19日説,特朗普希望審理進程能在他2月4日發表國情咨文講話前結束。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認為,共和黨人希望盡快完成彈劾案審理,因為審理持續時間越長,對特朗普不利資訊被曝光的可能性就越大。目前來看,參議院共和黨人有足夠票數和團結度保證特朗普不被定罪和罷免。

  會否影響總統選舉?

  輿論普遍認為,與缺乏懸念的彈劾案本身相比,此案審理過程對特朗普支援率以及對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的影響才是各方真正關注的重點。兩黨圍繞彈劾展開的政治纏鬥已經增強了共和黨選民對特朗普的同情和民主黨選民對特朗普的反感,這預示著今年的總統選舉很可能又將是一場情緒化程度較高的選舉。

  專注于民調分析的美國538網站2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特朗普的支援率為42.5%,而不滿其執政表現的選民佔比為52.9%。自去年9月末眾議院民主黨人啟動彈劾調查以來,對特朗普執政的滿意度一直處于40%至50%的區間內,並未發生顯著變化。

  在與彈劾相關的民調方面,該網站數據顯示,自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以來,民主黨選民支援罷免特朗普的比例一直維持在80%至85%的高位,而持相同觀點的共和黨選民始終不到10%。總體上,支援罷免特朗普的選民佔比在46%至48%之間。

  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發表社論認為,用選舉以外的方式把特朗普趕下臺無法減輕政治上的兩極對立。《華盛頓郵報》認為,目前尚不清楚彈劾是否傷害了民主黨人,但至少它似乎沒有傷害到特朗普。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預計,參議院最終會宣布特朗普無罪,而彈劾案畫上句號後或很快成為背景,對今年總統選舉的影響恐將有限。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彈劾案審理剛剛開始,在此過程中可能會出現新的情況,不排除會對特朗普的選情産生影響,比如削弱他爭取搖擺選民的能力或者激發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熱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參議院開審彈劾案 特朗普迎來“主場時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9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