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進博會對俄羅斯意味著更多機遇——訪俄工業貿易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
2019-11-03 16:4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斯科11月3日電 專訪:進博會對俄羅斯意味著更多機遇——訪俄工業貿易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

  新華社記者李奧 高蘭

  “我們希望與中國加強溝通達成新的協議,通過本屆進博會大力展示俄羅斯商品。”率俄羅斯代表團前往上海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俄工業貿易部副部長阿列克謝·格魯茲傑夫在臨行前,于1日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第二屆進博會將有15個國家以主賓國身份參展,其中俄羅斯連續兩屆進入主賓國名單。格魯茲傑夫説:“這對于俄方來説意味著更大的責任,也意味著更多機遇。”

  他説,俄羅斯國家展區將帶來多領域的綜合展示,並展示俄中兩國正在合作或是具有合作前景的多個領域,包括航空和船舶制造、農業和能源機械制造,以及數字經濟、機器人技術、珠寶工藝等。

  他説,2018年,俄農産品及食品對華出口達25億美元,增幅超過40%。今年這一領域繼續呈現積極增長態勢,因此今年俄方將著重推介農産品和食品。

  談及俄中兩國具體合作時,格魯茲傑夫指出,能源領域在俄中貿易中仍將佔據主導地位。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俄境內段“西伯利亞力量”管道將在不久後建成,俄同時將繼續對華供應石油和液化天然氣。

  他説,木材加工是俄中經貿關係傳統領域,仍具有很大潛力。俄方在高科技與機器人技術方面也與中國優勢互補。此外,中國是世界人口大國,因此兩國在醫藥、生物技術、衛生保健領域的合作也將會提速。兩國在投資、化工、電影、旅遊、教育、電商、中小企業以及地方合作等領域同樣具有合作發展潛力。

  談及中俄兩國到2024年將雙邊貿易額增至2000億美元的目標,格魯茲傑夫表示,推進這一目標的落實符合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水準。為實現這一目標,兩國在消除貿易與投資壁壘、提高交通基礎設施投入、完善通關和保護智慧財産權等方面進行了積極合作。

  他説,中國舉辦進博會並繼續擴大開放,俄企業無疑將會從中獲益,中國的開放對俄來説意味著更多的機會。俄方應該努力完善自己的服務、産品品質和價格政策,以便充分利用這些機會。

  他表示,參加展會是促進合作、建立溝通的傳統有效方式。通過此類活動可以了解競爭方與自身市場定位,並就此制訂戰略、優化産品並借鑒經驗。因此俄方將會繼續參加進博會,並在每年側重不同領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專訪:進博會對俄羅斯意味著更多機遇——訪俄工業貿易部副部長格魯茲傑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8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