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無障礙語言交流拉近國家距離——一名孟買姑娘學中文的故事
2019-10-11 00:0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孟買10月10日電  通訊:無障礙語言交流拉近國家距離——一名孟買姑娘學中文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袁夢晨

  一個普通的工作日,在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孟買營業部的産品推介會上,印度員工王赫拉熟練地用印地語和中文穿插著向中印企業代表介紹公司的主要航線、機型特點及增值服務,與現場聽眾進行著無障礙交流。

  27歲的赫拉·桑戈尼是土生土長的孟買姑娘。由于著迷中國文化,2016年她開始學習中文,並在一年後成功地申請到了中國政府提供的獎學金,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習一年。自那以後,她便有了個中文名字——王赫拉。

  在中國的留學經歷開闊了王赫拉的眼界,並給她的人生帶來了很多變化。歸國後,憑著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多種語言優勢以及較強的臨場應變能力,王赫拉成功地加入中國國航孟買營業部。

  她説:“當初選擇學習中文,是因為對方塊漢字和中國文化感興趣;後來選擇加入中國國航,是因為這是唯一直飛北京—孟買的航空公司,我希望利用這個平臺更好地服務中印交流。”

  今年以來,結合印度市場特點,中國國航在孟買開展了多個中印文化主題交流活動。憑借著語言優勢以及對兩國文化的了解,王赫拉經常在活動中發揮著穿針引線的橋梁作用。

  “按照印度習俗,和我同齡的一些人早已結婚生子。但我從出國留學到加入中國國航,變得越來越獨立自主,穩定的收入讓我不但能夠照顧父母,還能資助弟弟接受更好的教育。這些都讓周圍的人刮目相看。”王赫拉説,“在中國,家長教育孩子常常用‘別人家的孩子’做榜樣。在這裏,我一不小心也成了鄰居眼裏‘別人家的孩子’。”

  憑借中國國航架起的“空中絲路”,王赫拉更加近距離地感受到中印兩國多層次交往的日益深入。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國航北京—孟買航線運送旅客近9萬人,2019年上半年客運收入同比增長13%。

  王赫拉説,隨著兩國各方面交流的增多,語言學習會越來越流行。而為了讓更多人更好地了解中國,她開始利用業余時間教身邊的人學中文。

  王赫拉説:“一旦語言交流不再成為障礙,兩個國家的距離將會拉得更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通訊:無障礙語言交流拉近國家距離——一名孟買姑娘學中文的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89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