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朝關係70年:傳統友誼歷久彌堅、深入人心
2019-10-06 18:4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6日電 題:中朝關係70年:傳統友誼歷久彌堅、深入人心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

  6日,中朝迎來建交70周年紀念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當天就中朝建交70周年互致賀電。

  專家指出,70年間,中朝兩國風雨同舟、並肩前行。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朝鮮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關鍵節點,在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引領下,中朝以建交70周年為契機,勢將推動雙邊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1949年10月6日,中朝正式建立外交關係,這在兩黨兩國關係史上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楊希雨表示,70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朝雙方始終風雨同舟、並肩前行,中朝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發揮了重要作用。

  今年6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了國事訪問。這不僅實現了中朝雙方最高領導人在建交70周年重要節點的歷史性互訪,而且也是短短15個月內習近平總書記同金正恩委員長第五次會晤,書寫了中朝高層交往又一佳話。

  長期以來,在中朝兩黨堅強領導下,不論是在共同反對外來侵略、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鬥爭中,還是在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都彼此信賴,相互支援,結下了深厚友情。

  建交70年來,中朝兩黨兩國一直保持著高層交往的傳統,雙方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民生等領域保持著交流合作。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黨和政府積極致力于發展中朝關係。

  楊希雨説,回顧中朝關係70年歷程,有4條非常重要的經驗,即堅持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是中朝關係的本質屬性;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奮鬥目標是中朝關係的前進動力;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係的最大優勢;地緣相親和文緣相通是中朝關係的牢固紐帶。“這不僅是過去70年間兩國交往的重要經驗,也是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遵循。”

  分析人士指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應繼續加強戰略溝通和交流互鑒,為中朝傳統友誼賦予新內涵,加強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為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加強溝通對話和協調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開創新局面。

  “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保持著密切往來,雙方都支援對方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就重要國際、地區問題保持溝通。9月初,朝鮮國慶71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致電祝賀;前不久,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金正恩委員長也表達了祝願。”楊希雨説,中朝領導人之間的頻密接觸,有助于規劃好中朝關係發展藍圖,把握好中朝關係發展方向。

  當前,中朝兩國正通過實際行動,落實好業已商定的合作項目,拓展兩國民間友好往來,擴大各領域交流合作,服務兩國發展事業,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與此同時,推進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兩國各自發展需要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中方始終做和平穩定的守護者,對話和談的推動者,長治久安的貢獻者。中方支援朝方繼續堅持半島無核化方向,支援北南持續改善關係,支援朝美舉行首腦會晤並取得成果,支援有關方通過對話解決各自合理關切。

  楊希雨説,只要各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就能推動半島問題有關對話進程取得成果。

  “我們有偉大的友誼,我們有共同的理想,把我們團結得無比堅強。”專家表示,正如《中朝友誼之歌》歌詞中寫的那樣,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雙方不忘初心、攜手共進,必將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開創兩黨兩國關係的美好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中朝關係70年:傳統友誼歷久彌堅、深入人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5074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