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換一批被扣押人員
2019-09-07 22:4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換一批被扣押人員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右一)在基輔鮑裏斯波爾國際機場歡迎被釋放的扣押人員。新華社發(謝爾蓋·斯塔拉斯堅科 攝)

  新華社莫斯科9月7日電 俄羅斯聯邦人權代表塔季揚娜·莫斯卡利科娃7日在莫斯科對新聞界表示,俄羅斯與烏克蘭當天交換了一批被扣押人員,各自釋放對方35人。這是2018年11月俄烏刻赤海峽危機後首次交換被扣押人員。

  塔斯社援引莫斯卡利科娃的話報道説,此次交換被扣押人員為大規模人道主義行動,希望此舉能成為兩國緩解關係、開啟新的交換被扣押人員談判的起點。

  另據烏克蘭媒體報道,7日下午,35名烏克蘭被扣押人員乘機抵達基輔鮑裏斯波爾機場。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7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説,俄烏互換被扣押人員是“非常重要的舉措”。

  俄羅斯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被交換的人員包括2018年11月俄烏刻赤海峽衝突中被俄扣押的24名烏方人員以及2018年5月被烏方以叛國等罪名關押的俄新社烏克蘭網站負責人基裏爾·維辛斯基。未來交換被扣押人員工作還將繼續。目前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正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就相關問題進行談判。

  俄烏兩國今年4月開始籌備被扣押人員的交換工作,相關談判和手續辦理工作在數周前進入積極階段。俄總統普京本月5日表示,雙方將進行大規模的被扣押人員交換,這或將成為推動兩國雙邊關係實現正常化的步驟。(參與記者:李東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俄羅斯與烏克蘭交換一批被扣押人員-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972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