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不會動搖——聆聽在華外資企業的心聲
2019-09-07 19:5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 題: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不會動搖——聆聽在華外資企業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鄭欣

  當今全球貿易體係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外資企業是否仍然看好中國這片熱土?6日至7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專題研討會上,多名全球跨國公司負責人表示,所謂的“外資撤離”完全是偽命題,他們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不會動搖。

  “40多年改革開放帶來了中國和全世界的雙贏,讓包括寶馬在內全球很多公司從中受益。特別是面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的全球貿易體係,中國更高水準的開放承諾讓我們備受鼓舞。”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高樂在論壇上説。

  出臺外商投資法,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大家族”再添6個新成員……在貿易保護主義“逆風”下,中國始終以開放姿態面向世界,不斷推出一係列擴大開放新舉措。

  高樂表示,很多外資企業受益于中國的加速對外開放,寶馬就是其中之一。自2013年以來,中國就一直是寶馬最大的單一國家市場。

  “這讓寶馬對繼續擴大在中國的業務充滿信心,更增強了我們和中國一起發展的信心!”高樂説,在寶馬集團看來,中國不僅僅是一個消費市場,更是非常重要的創新源泉以及全球産業價值鏈的重要環節。

  更加敞開的大門,讓世界感受到中國巨大市場的魅力。

  可口可樂公司全球副總裁馬修·埃科斯介紹,過去40年,可口可樂在中國投資超過130億美元,目前在中國有超過45家生産工廠。“我們很高興看到外商投資法得以推動,還有更多自貿試驗區的建立。盡管前路仍有挑戰,但還是想強調,我們致力于在中國的發展。”

  作為新西蘭最大的乳企之一,恒天然十分看好中國大市場。“恒天然中國業務佔整個恒天然業務的25%,毫無疑問中國是我們最大的市場,也是我們發展最快的市場,更是我們最具戰略重要性的市場。”恒天然大中華區總裁朱曉靜説。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諾弗爾認為,如果兩大經濟體的技術和供應鏈脫鉤,對半導體行業是一個非常不利的主張。

  “中國是半導體行業最大、增長最快的市場,我們的供應鏈遍布中國,而貿易摩擦對半導體行業造成了損害。”諾弗爾説,要保持半導體行業的創新和競爭力,必須要有開放的市場以及開放和完整的供應鏈。

  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加快邁向高品質發展,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驅動力。

  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制藥公司——阿斯利康集團目前在上海和江蘇都有投資。該集團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是重要的市場和創新源泉,阿斯利康從中國向80多個國家出口藥物。“在過去2到3年裏,得益于中國政府的支援和助力,我們加速了一些創新藥物的研制,造福了更多病患。”

  “只有加快合作,才能讓數據更快流動,讓技術創新的步伐越來越快。”英特爾公司全球副總裁傑夫·裏特納在演講中表示,亞洲是全球價值鏈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和其他亞洲國家擁有全球最重要的企業。英特爾有80%的業務來自海外,其中相當大一部分來自中國。

  裏特納介紹,過去33年間,英特爾在上海、成都、大連相繼建立工廠,服務于中國客戶,“合作共贏的生態鏈在中國非常成功”。

  正是得益于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向世界更加開放的胸懷,中國市場依然是全球資本投資的目的地之一。

  今年前7個月,我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超2.4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53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3%。中國已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連續27年成為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

  面向未來,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

  “殼牌根植中國有125年的歷史,我們深信中國有百折不撓的韌性和毅力,一個更加開放、擁抱世界的中國必將煥發出更大的潛力。”殼牌中國集團主席張新勝的話,道出了眾多在華外資企業根植中國發展的共同心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童
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不會動搖——聆聽在華外資企業的心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23112497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