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納哥的中國緣
2019-03-23 11:52: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摩納哥3月23日電 綜述:摩納哥的中國緣

  新華社記者 應強 陳晨

  南臨地中海,背靠阿爾卑斯山,面積2.0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3.8萬——這便是位于歐洲西南部的“袖珍國”摩納哥。

(國際·圖文互動)(1)綜述:摩納哥的中國緣

  這是2012年1月19日,來自中國上海雜技團的演員蔡勇在第36屆摩納哥蒙特卡洛國際雜技節上表演雜技《男子藝術造型》。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全球著名旅遊勝地,常住人口來自100多個國家,馬戲節、禮花節享譽世界,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摩納哥足球俱樂部、遊艇俱樂部等蜚聲國際……摩納哥國土面積雖小,魅力卻不小。

  長期居住在摩納哥的中國人不多,不過,近十幾年來,隨著中國不斷發展,到過中國的摩納哥人越來越多,來摩納哥旅遊的中國遊客人數也快速增長,蒙特卡洛一些店鋪已逐漸開始聘用會説中文的導購。

  雖然相距萬裏、體量差異巨大,但這並不能阻礙中摩在各領域展開廣泛交往。自1995年建交以來,雙方在文化、藝術、教育、旅遊領域開展了一係列交流,促進了人民相互了解。來自中國的雜技團多次獲得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金小醜”最高獎;摩納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團、蒙特卡洛愛樂樂團頻繁到中國訪問演出,收獲熱烈反響。

(國際·圖文互動)(3)綜述:摩納哥的中國緣

  這是2010年9月20日,來華訪問演出的摩納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團藝術總監馬約(左一)與舞團兩位首席舞者在北京合影。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中摩關係的熱絡得益于高層推動。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曾10次訪華。據摩納哥王宮負責新聞的工作人員介紹,阿爾貝二世曾去西安參觀兵馬俑,並促成西安兵馬俑展于2001年7月在摩納哥格裏馬爾迪宮舉辦。2002年2月,摩納哥舉行新春中國雜技演出,時任國務大臣勒克萊爾出席。2014年和2015年,中國文聯和摩納哥政府共同在摩納哥連續舉辦兩屆“今日中國”藝術周暨摩納哥中國節活動。

  2017年,“繼文繩武——清代帝王的家國天下”故宮文物展在摩納哥舉辦,訪問量達5萬人次,比摩納哥全國人口還要多;2018年,“貴胄綿綿:摩納哥格裏馬爾迪王朝展”在中國北京舉行,阿爾貝二世親王親自為展覽揭幕,參觀人次達53.3萬,進一步促進了中摩民眾對彼此文化歷史的認識。

  語言是民眾了解溝通的橋梁。摩納哥中國協會副主席王曉琴曾在摩納哥中學教過中文。她説,摩納哥唯一的公立學校10年前就在初中和高中開設了中文課,近年來學習中文的學生越來越多。

  體育在摩納哥佔有重要地位。蒙特卡洛賽道因與街道合為一體且擁有諸多特殊彎角和隧道成為F1最具挑戰賽道之一;摩納哥足球俱樂部多次奪得法國足球甲級聯賽冠軍;現任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曾作為職業運動員5次參加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並熱衷于多項體育運動。

  摩納哥著名的遊艇俱樂部同樣擁有重要體育功能。據遊艇俱樂部秘書長貝爾納·達利桑德裏介紹,遊艇俱樂部和中國很多海濱城市有合作。中國遠洋航行第一人郭川在完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航行後獲頒摩納哥遊艇俱樂部年度突破獎,阿爾貝二世親王親自為他頒獎。

  摩納哥十分重視世界環保事業,特別是在海洋、生態保護及研究方面。中摩在生態環保方面互動頻繁,阿爾貝二世親王基金會一直與中華環保基金會保持密切合作,在中國開展了諸如太湖藍藻水華野外觀測站、保護東北虎等項目。

  摩納哥駐華大使馮德琳説,2020年摩中將迎來建交25周年,兩國友好關係充分説明,國家體量差別不會影響國家間親密程度,也不影響兩國在文化、環保、經貿等方面開展密切合作與往來,摩中在多個領域有著共同價值觀和共同利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摩納哥的中國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27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