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出席中法建交55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
2019-01-25 19:5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1月24日電 當地時間1月24日,正在巴黎舉行第十八次中法戰略對話的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法國外長勒德裏昂共同出席中法建交55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

  王毅表示,55年前,冷戰正酣的時候,毛澤東主席和戴高樂將軍毅然作出中法建交的歷史性決定,法國成為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55年來,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法關係一直走在中歐和中西方關係的前列。雙方建立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的合作,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福祉。兩國關係的戰略性和開創性,為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作出了獨特而重要的貢獻。

  王毅表示,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現存國際體係和規則遭遇挑戰,多邊主義、貿易自由化等既有共識受到衝擊。作為東西方優秀文明的兩大代表,作為對世界和平發展肩負重要責任的兩個大國,中法理應承擔起應盡的歷史使命,在秉承優良傳統基礎上進一步攜手合作,為兩國關係的發展鋪就更寬廣道路,為全人類的前途命運開辟更光明前景。

  王毅強調,一、我們要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自由貿易體制。二、我們要高舉開放合作旗幟,共同致力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將為包括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合作機遇,也希望法國為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三、我們要高舉文明對話的旗幟,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相互欣賞、相互補充、相得益彰,為解決人類社會難題貢獻智慧,促進世界文明之花競相綻放。四、我們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擯棄一切零和博弈和利己主義,倡導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勒德裏昂表示,法中共同慶祝兩國建交55周年意義重大。法國是第一個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西方大國。55年來,兩國富有成效的合作不斷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也增進了雙方互信。在當前多邊主義遭遇嚴峻挑戰之際,法中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共同致力于維護和加強多邊體係十分重要。雙方要繼續攜手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等多邊議程作出貢獻。法方願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經貿投資合作,推動有關重點領域項目取得進展。雙方要增進人文交流,法國歡迎更多中國留學生來法交流深造。勒德裏昂並向中國人民致以農歷新年的祝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王毅出席中法建交55周年紀念活動啟動儀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044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