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銳評】看穿美國的兩手把戲
2018-08-02 09:08:37 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持續四個多月的中美經貿較量這兩天出了新的狀況。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就重啟中美經貿磋商進行私下會談,同時,美國可能最早在8月1日開始對從中國進口的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此外,報道還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美國政府正考慮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高于此前宣稱的10%稅率。

  一邊放出要與中方談判的風聲,一邊卻把關稅大棒越舉越高,很顯然,美方並沒有誠意去真正解決問題,而仍想通過玩兩手把戲獲取更多利益。這早在中方意料之中。因為,此前中方對其言而無信、反覆無常的行為早有領教,所以可以負責任地説:無論美方是對160億美元商品還是2000億商品加徵關稅,無論它是採用25%稅率還是10%稅率,中方都已做好準備,將綜合使用數量型與品質型措施,給予堅決反擊!

  回顧7月6日美方打響中美貿易戰第一槍以來的變化,人們不難發現,白宮在玩一手談、一手打的把戲的背後,暗藏著三大企圖:

  首先,因對華貿易戰沒有取得任何立竿見影的進展,特朗普政府著急了,意圖通過用更激進的方式對華進一步極限施壓。

  從500億到2000億,甚至到全部中國輸美商品,四個多月來,特朗普政府一直在不斷加碼,試圖逼迫中國做出讓步。但是,白宮發現,用這種“交易的藝術”對付中國卻失靈了。因為,中國不是美國以往打壓過的任何一個貿易夥伴,中國有自己的發展節奏與獨特的資源稟賦,中國所堅持的自由貿易與多邊體制符合全球潮流與發展大勢,贏得了國際道義和人心。所以,盡管美國軟硬兼施,使盡各種花招,至今也沒有從中國這兒討得半點便宜。相反,因中國堅決反擊,令美國自身陷入被動。白宮決策者們很著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近日就出來放風,稱美國必須對中國的“不公平貿易”做法採取激進的立場,而現在是這樣做的好時機。

  按照計劃,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于8月下旬對中國2000億美元輸美商品擬加徵關稅舉行聽證會。在聽證會前,美方放出上調稅率的風聲,很顯然是想對中國實施時間與稅率的雙重施壓,迫使中國做出更多讓步。

  其次,美國國內反對貿易戰聲音上升,特朗普政府試圖轉嫁壓力。人們注意到,就在7月31日,特朗普在佛羅裏達州一個政治集會上發表演講,用較長篇幅在為其貿易政策辯解,承認因中國反制關稅,美國農民利益受損。這表明,特朗普在他強硬的關稅政策上感受到了空前的政治壓力。

  事實上,美國經濟並不像數據表現得那麼亮眼。雖然近期公布的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長達到4.1%,但在專業經濟學家們看來,這一增長是因為出口強勁,特別是大豆出口強勁。因為,大豆出口商們趕在中國反制關稅生效前急著把商品快速賣掉。此外,美國二季度總體投資低于第一季度,也拖累了實際GDP的增長。這從側面證明,特朗普的減稅計劃並沒有從實際上推動美國制造業的復蘇。

  在關稅大棒和貿易戰陰影下,目前美國一批大型企業已越來越感受到壓力。比如,通用電氣估計總成本會增加3億至4億美元,通用汽車、福特汽車等也調低了全年利潤預期。經濟學家們警告説,最終,貿易戰的所有成本都會追加到消費者身上。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約瑟夫•施蒂格利茨近日撰文,認為美國正面臨輸掉與中國貿易戰的危險。共和黨“大金主”查爾斯•科克近日表示,美國挑起貿易戰可能會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他要發起一場弘揚自由貿易和反對關稅政策的運動。這無疑是給特朗普當頭一棒。

  在政治、經濟雙重壓力之下,白宮選擇在7月31日美股開市前釋放中美雙方代表正在磋商重啟談判的資訊,其刺激股市、提振信心的用意不言自明。然而,它同時又抬高對華關稅大棒,轉移國內矛盾、企圖禍水外引的用心也是昭然若揭。

  第三,特朗普政府根本不滿足于與中國解決貿易赤字問題,而是想改變中國發展道路。

  如果想單純解決貿易逆差問題,中美雙方完全可以採用擴大買賣的方式逐漸解決,而且雙方早在5月中旬華盛頓共識中就體現了這一訴求與願望。然而,美方認為中方還做得不夠,十天後就出爾反爾、背信棄約。這次美方再次抬高關稅大棒對華進行恐嚇,只能讓人們更加看清楚:中國貿易順差再收窄,也不可能滿足特朗普政府的“胃口”;它的真實意圖是想迫使中國按美方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從根本上改變中國的發展模式和發展道路。

  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美國挑起貿易戰,不可能改變中國的發展戰略。不過,由于貿易戰沒有贏家,中方從一開始就不願打、不想打,也一直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通過談判解決問題。但是,所有談判都要建立在平等、尊重、講信用的基礎之上。白宮一邊説談,一邊不斷威逼施壓,破壞談判氛圍,這難道就是白宮的“談判模式”嗎?它又如何能取信于談判對手呢?對于貿易戰,中方也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美方如果真想通過談判解決問題,就應放下大棒,拿出誠意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國際銳評】看穿美國的兩手把戲-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1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