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評:談判好啊,但美國的誠意依然缺席
2018-08-02 09:08:3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彭博社報道説,中美正試圖重啟貿易談判,以避免雙方爆發全面貿易戰。該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説,美財長姆努欽和中國副總理劉鶴的代表正在私下會談。與此同時,西方媒體另一則報道説,特朗普準備把對下一批2000億美元中國産品的徵稅稅率從10%提升到25%。

  看來特朗普政府在軟硬兼施,試圖快速達到迫使中國做出最大讓步的目的。

  我們認為,中美談起來,總不是壞事。但在現階段,特朗普政府顯然還沒有形成與中國通過平等談判達成妥協的誠意,它處在繼續對華極限施壓的慣性中。它與中國談判的目的也是測試中國的受壓程度,爭取早一點收割對華貿易戰的成果。

  而與美國平等談判的地位,中國唯有打出來。所以在美國沒有改變對華態度之前,不妨讓貿易戰子彈多飛一會兒,我們不必著急。

  這的確不是普通的貿易戰,特朗普總統要確立“美國優先”的原則,貿易戰是他給全世界的下馬威。就中美之間來説,貿易戰是兩國實力格局和國際大形勢均發生變化之後重新定義中美關係的過程,兩國的貿易力量、綜合實力還有意志、凝聚力都將參與這一次的定義。

  中方需要特別冷靜,不能有速戰速決的急躁,不能有美方會輕易偃旗息鼓的幻想,我們更不能恐美,當然也不能衝動。我們切不可為了早點結束貿易戰做出會被美方視作膽怯的讓步,那將是對今後幾十年中美關係的錯誤定位。

  中美關係的這場重新定義早晚要來。美國的一些精英不接受中國強盛,他們認為美國有能力以遏制的方式結束中國復興,他們一直摩拳擦掌要展示這一能力,迫使中國像當年接受廣場協議的日本一樣甘心做美國的經濟附庸。這樣的野心在很高程度上摻入進了這次貿易戰,增加了它的賭注。

  中美貿易戰如果就是點經濟利益問題,是不難解決的。打著打著,雙方都吃了虧,就會走向談判,達成一個比打貿易戰好得多的妥協方案。如果中美能夠輪番加碼持續打下去,説明打的已經不是一點貿易利益,而確實就是對中美關係的整體再定位。

  中國還有沒有權利繼續發展,我們是否應當臣服于美國,是否應當聽從華盛頓的指揮,配合美方利益重構中國的經濟運作模式,甚至一言以蔽之:中國是否應該將自己經濟主權的一大部分交給美方?如果我們的決定是“不”,那麼我們是否應當為捍衛這個決定承受一些貿易戰的痛苦呢?

  有人説,為了重新定義中美關係,美國人已經“為有犧牲多壯志”。這是在嚇唬中國人。整個20世紀,美國人的勝利都是美國工業的勝利,靠的是地毯式轟炸。而貿易戰是城市巷戰,是肉搏,特朗普最清楚,大多數美國人是不會真正跟在他身後的,所以他希望在巷戰真正開始之前,他就拿到中國城市的鑰匙。

  讓中美關係的艱難定位通過貿易戰、而非熱戰或全面冷戰來進行,這對中國或許是最不壞的選擇。因為中國的經濟和貿易實力恰是各項實力中最強的。或許我們要感謝中國早年的戰略威懾力量建設,把那些想搗毀中國崛起的美國精英逼上了經貿角力場。

  中國人完全不必因中美關係當前的動蕩而驚慌。美國有發動和終止貿易戰的主動,但它沒有貿易戰開打後的戰役控制權,中國只要團結一心,頂得住一時困難,我們就能打出一場強烈震撼美國的陣地防守戰。一場區區貿易戰決不可能打散中國崛起,更打不散中國年輕人的人生。

  我們要冷靜、堅定地把這場貿易戰當持久戰來打,直到美國同意通過平等談判來解決雙方經貿爭議,並把它作為今後兩國平等協商解決問題的范例。請相信,我們有更多後勁堅持到那一天的到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社評:談判好啊,但美國的誠意依然缺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1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