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總理出訪微鏡頭 | 小餐桌 大外交

2017年03月27日 12:50:10 來源: 新華社

  應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惠靈頓國際機場,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

  26日傍晚,克強總理抵達惠靈頓,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夫婦親自到機場迎接,並在總理府設宴款待克強總理夫婦。

  克強總理的新西蘭之行以一場家宴拉開序幕。

  【首次宴請外國領導人】

  在惠靈頓這個一年中大部分時間都會刮風的“風城”,當天海風止而樹木靜,夕陽下總理府靜謐柔和。

  總理府外,附近居民自發地站立路旁,揮舞兩國國旗,歡迎中國貴賓到來。特莎女士帶著赤著腳丫、穿紅T恤的小孫子專門來目睹中國總理的風採。特莎説:“今天對新西蘭和中國來説是個大日子。”

當地居民特莎和孫子在總理府外等待中國總理的到來。

  克強總理下車時,英格利希總理已經在樓梯下迎候,引領克強總理夫婦上樓。兩位領導人在露臺欣賞風景,相談甚歡。英格利希向克強總理介紹周邊景致。兩人還談到氣候變化,英格利希説,新西蘭和中國在這一問題上相向而行。

  這是英格利希就任總理以來首次在總理府宴請外國領導人。新方為克強總理準備了地道的新西蘭美食,據當地媒體報道,包括生蠔、三文魚、牛肉等。

  【外交“人情味”】

  這是克強總理此次澳新之行第二次赴家宴。24日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悉尼和克強總理共同出席完中澳經貿合作論壇後,也專設家宴。

  在論壇上,克強總理説:“中國有一個古老的理念叫‘家國情懷’,請大家相信,總理夫婦所設家宴,是為了中澳兩國的友誼!”

克強總理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上發表演講。

  按照外交禮賓安排,一國政府首腦對他國進行正式訪問時,到訪國政府首腦會舉行正式宴會表示歡迎,但把對方領導人請到家中做客,體現的是不一般的重視。

  家宴不僅能拉近領導人個人關係,而且也會促進國與國之間的關係,為外交增添濃濃的“人情味”。

  【家宴不簡單】

  伴隨著中國國際地位上升,越來越多的外國領導人邀請中國領導人赴家宴。

  盤點公開報道可以發現,近三年克強總理至少出席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和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為他舉行的家宴或者小范圍晚宴。

2014年10月,梅德韋傑夫為克強總理舉行家宴。

  凡設家宴款待外國領導人,東道國領導人都少不了花費心思。據當地媒體報道,宴請克強總理時,梅德韋傑夫和默克爾都親自確定功能表。

  特魯多去年9月為克強總理訪問加拿大舉行的家宴更像是一次家庭聚會。餐前,兩國領導人夫婦先在湖邊愜意交談,特魯多8歲的兒子還表演了後空翻。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為克強總理舉行家宴。

  中國人熱情好客。克強總理也曾以類似家宴的形式招待過外國領導人。

  2015年10月,默克爾訪華時到訪克強總理家鄉安徽。克強總理在合肥一處徽式建築內款待默克爾。

  2016年特魯多攜妻女訪華,克強總理和夫人以雙方家庭互動的形式,邀請特魯多一家在故宮晚宴。

2016年8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

  你來我往,領導人之間走近了,兩國關係也更穩固了。一張小餐桌上,運籌的是一場大外交。

  (文字記者王慧慧、宿亮,攝影記者龐興雷、李濤、張鐸、王曄、王慧慧,攝像記者王慧慧,視頻編輯周喆、馬湛,編輯王申、徐曉蕾、陳杉、陳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總理出訪微鏡頭 | 小餐桌 大外交
應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惠靈頓國際機場,開始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70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