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俄總理會晤何以放在聖彼得堡?

2016年11月08日 21:36:58 來源: 新京報

新華社 張鐸攝

  “我很高興來到聖彼得堡市,在梅德韋傑夫總理的家鄉,與他共同舉行第二十一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當地時間11月7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白,引發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的會心微笑。

  2013年,梅德韋傑夫曾在訪華期間專門到訪安徽合肥。他當時對李克強表示,訪問李總理的家鄉感覺“非常親切”,並表示希望下次再來俄羅斯訪問,能夠到家鄉聖彼得堡。

  三年後,梅德韋傑夫如約在聖彼得堡歡迎李克強,並給予高規格接待。俄方專門從莫斯科調派三軍儀仗隊,在聖彼得堡機場歡迎歡迎中國總理。據透露,這是俄羅斯首次在外地城市為到訪的外國領導人舉行歡迎儀式。

  而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梅德韋傑夫表示,希望此次與李克強的會晤“不僅是一次有益的事務性會談,還是一次令中國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動”。

  “我很高興有機會在聖彼得堡接待來自中國的朋友。”他在7日的中俄總理定期會晤中説,“我們每年都會輪流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對俄羅斯而言,這種機制是獨一無二的。”

  李克強接著表示,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持續20年從未間斷,這本身表明中俄關係穩定、健康、持續向前發展。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又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都共同遵守聯合國憲章,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他説,“中俄兩個新興經濟體的合作,不僅可以造福兩國人民,也將為地區發展提供新的推動力。”

新華社 張鐸攝

  會晤中,兩國總理聽取了中俄四個雙邊合作機制的工作匯報,並在會後見證兩國政府和企業間經貿、投資、金融、民用核能、高科技、國界聯檢、教育、文化等領域20多項合作文件簽署。兩國不僅達成了包含核能機組、高鐵等多個大項目的投資合作清單,更在著力挖掘務實合作的“新亮點”。

  在會晤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中俄務實合作在大項目合作方面已經有比較好的基礎,在新能源領域也有新進展。“同時我們也共同意識到,我們不僅要培育這些骨幹大項目取得新進展、新突破,還要挖掘中小企業合作的巨大潛力。”

  他進一步強調,中俄中小企業合作,不僅有利于兩國支撐就業、推動創新,也能更好為大企業提供配套服務,帶動大企業合作的新進展、新突破。

  梅德韋傑夫積極響應,中俄兩國將在保留大項目合作的同時,更加注重發展中小企業項目的合作。“我和李克強總理已經討論了,我們要以最大的努力促進中小企業合作,注重創新領域和企業家的交流,擴大兩國務實合作的基礎。”

  對于中俄合作另一個潛力巨大的領域——人文合作領域,梅德韋傑夫也表示,兩國在教育、文化等領域的人文合作進展,有助于兩國人民深化理解。李克強提出,雙方不僅可以在傳統的文化交流層面繼續努力,在電影、媒體、旅遊、教育等方面也可以開拓更大空間。

  “中俄兩國都富有深厚文化底蘊。要增進中俄人民之間的溝通了解,為中俄合作奠定深厚人文基礎。”李克強説。

  事實上,李克強總理抵達聖彼得堡當晚,就在梅德韋傑夫陪同下參觀了埃爾米塔什博物館。而去年梅德韋傑夫訪華期間,李克強也曾邀請他參觀中國國家博物館。兩國總理“博物館外交”的延續,正是中俄人文交流的一個生動注腳。

  兩國總理從中午一點開始第一場活動,待全部活動結束時天已全黑。梅德韋傑夫一路送李克強到大門外時,聖彼得堡飄起漫天大雪,地面也鋪滿厚厚的積雪。兩位“老友”在風雨夜話別。

  “路上很滑,您慢點開車!”梅德韋傑夫大聲提醒李總理。李克強用俄文回應“謝謝”。在梅德韋傑夫的目送下,李克強的車隊駛離康斯坦丁宮。兩位總理在這裏參加了若幹場會談、活動,超過六個多小時。(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田穎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俄總理會晤何以放在聖彼得堡?
“我很高興來到聖彼得堡市,在梅德韋傑夫總理的家鄉,與他共同舉行第二十一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  李克強接著表示,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持續20年從未間斷,這本身表明中俄關係穩定、健康、持續向前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56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