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國産新型萬噸級驅逐艦、中俄聯合軍演等答記者問
2019-04-25 20:53: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梅世雄)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25日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就國産新型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艦、中俄“海上聯合-2019”聯合軍演等問題答記者問。

  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南昌艦即將入列

(人民海軍70年·XHDW)(28)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舉行

  4月23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在青島附近海空域舉行。這是“南昌”號導彈驅逐艦。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在回答記者關于舷號為“101”的國産新型萬噸級驅逐艦南昌艦相關問題時,任國強説,兩代101艦是人民海軍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縮影。23日,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順利舉行,國産萬噸級驅逐艦在閱艦活動中正式亮相。055型導彈驅逐艦首艦南昌艦,已經完成建造和大部分海試工作,即將加入人民海軍序列。

  海軍艦艇編隊將與駐香港部隊開展聯訓

  任國強説,經中央軍委批準,4月30日至5月5日,由導彈驅逐艦海口艦、導彈護衛艦黃山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將赴香港靠泊。其間,編隊將與駐香港部隊開展聯訓,海口艦、黃山艦還將舉行艦艇開放活動。這次解放軍海軍艦艇靠泊香港,是執行完海軍成立70周年閱艦任務後返航歸建途中組織的計劃內行動,將向香港同胞展示人民海軍70年的建設發展成就,展示解放軍堅定捍衛香港和平與繁榮的決心和能力。

  中俄將舉行“海上聯合-2019”聯合軍演

  任國強説,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中俄兩國海軍將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中國山東青島附近海空域舉行代號為“海上聯合-2019”的聯合軍事演習。這次海上聯演的課題是“海上聯合防衛行動”,中俄雙方共出動潛艇2艘、水面艦艇13艘、固定翼飛機7架、直升機4架和陸戰隊員80人參演,演習分為聯合行動籌劃準備、海上聯合行動實施、總結閉幕三個階段。

  任國強説,此次聯演旨在鞏固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化兩軍友好務實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中俄舉行第三次反導電腦聯演磋商

  任國強説,根據中俄雙方共識,中俄第三次反導電腦聯合演習將于年內在俄羅斯舉行。4月15日至19日,中俄雙方在北京舉行聯演首輪磋商,共同協商反導電腦演習的時間、方案、聯合培訓等具體安排。舉行中俄反導電腦聯合演習是兩軍務實合作高水準的體現,有利于增進中俄戰略互信、維護中俄安全利益和國際戰略平衡。

  中國-東南亞國家“海上聯演-2019”在青島舉行

  任國強説,根據中國和有關國家達成的共識,中國-東南亞國家“海上聯演-2019”于4月24日至26日在青島及其東南海空域舉行。聯演以共同維護海上安全為背景,以聯合應對海盜威脅和海上應急醫療救援為課題,主要演練編隊出境、編隊通信、編隊運動、臨檢拿捕、聯合搜救、傷員轉運救治、人員換乘、編隊分航等8項內容。聯演分為兩個階段,4月24日至25日為港岸活動階段,26日為海上聯演階段。中方派出5艘水面艦艇、東南亞國家派出7艘水面艦艇參演。

  任國強説,此次聯演有助于增進參演各方相互理解與信任,深化海上防務安全合作,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貢獻力量。

  中德計劃舉行第二次衛勤實兵聯合演習

  任國強説,近年來,中德兩國軍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聯合演習等領域務實合作扎實推進。中德兩軍今年將舉行第二次衛勤實兵聯合演習,雙方正就聯演相關事宜保持密切溝通,相關資訊將適時發布。

  願與日方加強防務部門交流合作

  任國強説,中日防務領域的交流合作是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中日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日本派出涼月號驅逐艦參加中國舉辦的多國海軍活動,日本中青年軍官代表團正在中國訪問,中國海軍工程大學近期赴日參加第22屆亞太海軍大學研討會,兩國防務部門還舉行了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專家組磋商會議。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努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加強防務部門交流溝通,妥善管控分歧,增進安全互信,為推動中日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取得新發展營造有利條件,同時也為維護地區和平發展作出貢獻。

  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將載入史冊

  在回答記者關于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相關問題時,任國強説,這次多國海軍活動日程豐富、亮點紛呈。23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體會見各國海軍代表團團長,提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這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思想的發展和豐富,是共護海洋和平、共築海洋秩序、共促海洋繁榮的中國方案,順應時代潮流,契合各國利益,符合各國海軍使命。這次多國海軍活動必將因提出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倡議而載入史冊。我們希望,各國海軍堅持和平合作、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加快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國産新型萬噸級驅逐艦、中俄聯合軍演等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41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