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築跨境疫情“防火牆”-新華網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築跨境疫情“防火牆”

2016年09月20日 22:17: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0日電(記者楊林、宿傳義)20日,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與會代表就進一步推進出入境衛生檢疫國際合作交流達成多個共識,其中包括用5到10年時間,初步建成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入境衛生檢疫合作網絡。

  這是記者從烏魯木齊舉行的中國-亞歐口岸出入境衛生檢疫合作論壇上獲悉的,論壇也是此間正在舉辦的第五屆中國-亞歐博覽會高層論壇之一。來自世界衛生組織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92名代表,圍繞“共築亞歐疫情屏障、助推一帶一路發展”這一主題,對口岸衛生檢疫領域的合作交流發表了富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陳鋼在論壇中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大力推進和亞歐國家之間貿易往來的日益增加,各國也面臨更多安全挑戰,其中就包括疾病跨境傳播引起的衛生安全。

  與會代表深入交流、達成共識:期望通過3到5年時間,做好中國-亞歐口岸出入境衛生檢疫合作的戰略研究和實施方案制定工作,初步建立“一帶一路”衛生合作機制;用5到10年時間,初步建成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入境衛生檢疫合作網絡,合作機制進一步穩固,重點領域合作項目取得顯著成效,培育新一輪合作項目,惠及各國和地區公眾。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辦CK·LEE先生提出,各國應加強合作,建立傳染病預警機制,共同分享資訊,積極應對將來可能出現的疫情。

  歐盟駐中國代表團公使銜參贊華傑鴻表示,歐盟非常願意和中國在傳染病跨境防控方面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595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