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表示反對美國對巴和解立場
2017-10-20 11:0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10月19日電(記者楊媛媛 趙悅)巴勒斯坦解放運動(法塔赫)、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19日分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際談判特別代表格林布拉特要求巴和解政府中的哈馬斯必須接受中東問題有關四方(聯合國、歐盟、美國、俄羅斯)達成的原則立場是對巴內部事務的“公開干涉”,巴方對此表示反對。

  美國駐耶路撒冷領事館當天早些時候發表一份公報。格林布拉特在公報中稱,美國重申中東問題有關四方達成的相關原則,即任何巴勒斯坦政府必須放棄暴力、承認以色列國、接受並遵守巴以雙方此前達成的協議,包括解除“恐怖分子”武裝、進行和平談判等。格林布拉特説:“如果哈馬斯要在政府中扮演任何角色,就必須接受這些基本要求。”

  對此,法塔赫革命委員會秘書長馬吉德·法特亞尼發表聲明説,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對巴政治事務具有決定權。他説,國家間相互承認是國家層面而非黨派層面的事。哈馬斯是巴勒斯坦的一個派別,要求任何一個巴勒斯坦派別承認以色列或解除武裝,是對巴內部事務“不可接受的”干涉。

  當天,哈馬斯發表新聞公報説,哈馬斯反對美國偏袒以色列的立場,認為這是對巴和解進程設置障礙。公報強調,哈馬斯不會受任何企圖破壞和解進程的幹擾,並將繼續執行所有和解步驟。

  2007年,法塔赫與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武力奪取了加沙地帶控制權,法塔赫實際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2011年,雙方簽署和解協議。2014年6月兩派組建和解政府,但其後和解協議未能落實,和解進程被擱置。今年9月17日,哈馬斯宣布解散掌握加沙地帶管理權的“行政委員會”,同意由巴和解政府接管加沙地帶,並行使行政權。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與哈馬斯10月12日在開羅簽署協議,同意和解,結束長達10年的分裂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3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