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克龍重塑歐盟的雄心壯志
2017-09-27 13:0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9月26日電 (國際觀察)馬克龍重塑歐盟的雄心壯志

  新華社記者應強 張曼

  法國總統馬克龍26日在巴黎索邦大學發表演講,提出一係列重塑歐盟的建議主張,希望在今後幾年建立一個“主權、統一和民主的歐盟”。

  分析人士指出,馬克龍希望法國重新在歐盟事務中獲得話語權和掌握歐盟建設的主導權,其提出的建議也很具體、有針對性,但要在短短幾年內落實有很大難度。

  馬克龍的藍圖

  馬克龍認為,歐盟當前面臨許多重大挑戰,在防務安全、移民問題、發展問題、氣候變化、數字革命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等方面都需要作出重大政策調整。為此,馬克龍提出了一係列具體建議。

  針對日益嚴重的恐怖主義威脅,馬克龍主張建立歐盟統一的防務安全體係,在2020年前建立一支歐盟共同幹預部隊,設立歐盟統一防務預算、歐盟反恐檢察部門和情報共用機制。馬克龍認為,歐盟共同幹預部隊是對北約的一個補充,但是需要有獨立的行動能力。

  為應對近年來持續涌入的難民潮,馬克龍建議設立歐盟申請避難局對難民身份進行審核,逐步建立起一支歐盟邊境警察隊伍以加強邊境檢查並遣返非法移民。他提出,歐盟應該將外交重點轉向地中海沿岸和非洲國家,與非洲國家建立一種新型夥伴關係,對非洲教育、衛生、發展和能源轉型進行投資。

  在經濟方面,馬克龍主張“多速歐洲”,加強法國與德國之間的協調,在歐元區核心建立強有力的統一預算,設立歐元區財政部長職位。馬克龍指出,在支援歐元區各國進行經濟改革的同時,歐盟應有更多手段和工具保證歐元區經濟增長,並有能力應對各種經濟危機的衝擊。

  馬克龍呼吁在下屆歐洲議會選舉前對歐盟建設進行更加公開透明的討論。此外,他還就能源轉型、産業創新、數字經濟和歐洲年輕人之間的交流等提出建議。

  馬克龍指出,未來幾周法國將吸納支援重塑歐盟計劃的國家組成“重塑歐盟集團”。

  2024年的歐盟

  馬克龍認為,2024年的歐盟應該有兩個基石:首先是民主價值和法治國家,其次是簡單有效、能夠保護歐盟的統一市場,其貿易規則應該是透明、符合環境和社會標準、對等互惠的。

  馬克龍指出,在堅持這兩方面原則的前提下,歐盟可以擴展到巴爾幹半島國家,甚至英國也可以回歸歐盟。馬克龍還表示,歐盟飽受詬病的官僚化問題必須解決,歐盟委員會委員應該從現在的30人左右減少至15人。

  馬克龍表示,法德在歐盟內部的軸心作用應該加強,兩國應當建立新型夥伴關係,在經濟上加強協調。他同時表示,法國在與德國有不同意見時將明確提出,而不會像以前那樣由德國主導歐盟經濟事務。

  馬克龍提出,年輕人將在歐盟重塑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建議,到2024年每個歐盟國家年輕人都有到另外一個歐盟國家生活6個月的經驗,至少掌握兩門歐盟國家語言,設立歐洲大學讓更多年輕人認同歐洲人的身份。

  豐滿理想的背後

  馬克龍在今年法國總統選舉中曾承諾要加強歐盟建設。因此,馬克龍的這番演講無疑是為了兌現競選承諾。但他緣何選擇在此時提出這些主張耐人尋味。

  分析人士指出,馬克龍上臺後在歐洲和國際事務上表現搶眼,而在國內事務特別是勞動法改革問題上則遭遇阻力。在他此次演講過程中,不少學生在場外抗議勞動法改革損害年輕人利益。因此,他繼續在自己表現出色的領域發表驚人之語或是為了轉移媒體和公眾的注意力,減輕國內壓力。

  此外,在德國聯邦議院選舉結果揭曉後不久,馬克龍即發表歐盟改革主張,意欲爭奪歐盟建設話語權的意味濃厚。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26日晚對馬克龍的演講表示歡迎,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體現歐洲精神的講話,感謝我的朋友馬克龍對歐盟工作的支援”。

  法國媒體認為,馬克龍重塑歐盟的計劃十分具體,且直指歐盟焦點問題和長期為人詬病之處,如果能在歐盟內部達成共識並付諸實施,也許會解決歐盟面臨的問題。

  但也有評論指出,馬克龍為如此雄心勃勃的計劃設定了時間表,或給自己設下政治陷阱。在歐盟各國擁有主權的情況下,設立共同幹預部隊、統一反恐司法部門、建立難民接收部門甚至歐洲警察部隊,具體實施起來的難度可想而知,更不用説要在短短幾年時間內落實。

  法國新聞電視臺BFMTV評論員表示,馬克龍的計劃看上去很美,但有點“超現實主義”。

  不少歐盟委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實際開工克龍提出的不少主張已經在推進,比如難民問題、邊境管控問題等。但歐盟的既有程式使得工作推進緩慢,各成員國為各自利益也不願輕易讓步,這些因素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3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