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原子能機構低濃縮鈾儲存設施在哈薩克斯坦正式啟動
2017-08-30 11:52: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斯塔納8月29日電(記者周良)國際原子能機構建在哈薩克斯坦東北部工業城市烏斯季卡緬諾戈爾斯克的低濃縮鈾儲存設施29日正式啟動,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參加啟動儀式。

  在儀式上,納扎爾巴耶夫把低濃縮鈾儲存設施的鑰匙模型交給天野之彌,並同低濃縮鈾儲存設施的工作人員進行了遠端視頻連線。

  納扎爾巴耶夫説,建在哈境內的低濃縮鈾儲存設施將由國際原子能機構直接管轄且將處于該機構的嚴格監督之下。他還建議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召開全球核安全峰會。

  天野之彌表示,未來數十年世界各國對核能的需求將不斷增長。目前有30多個國家已建造核電站,還有30多個國家希望使用核能。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哈境內建立低濃縮鈾儲存設施將給那些希望使用核能的國家提供核燃料,幫助這些國家應對能源不足的問題。

  2015年8月27日,天野之彌與時任哈薩克斯坦外長伊德裏索夫簽署在哈境內建立低濃縮鈾儲存設施的相關協議。這是國際原子能機構首次建立低濃縮鈾儲存設施。根據協議,低濃縮鈾儲存設施將建在烏斯季卡緬諾戈爾斯克的烏爾巴冶煉廠,能儲存90噸低濃縮鈾。國際原子能機構將負擔設施運作的絕大部分費用,少數費用由哈方負擔。

  哈薩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鈾生産國,其鈾儲量居世界第二。早在2009年,哈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就曾提出在哈境內建立“國際核燃料庫”以防止核擴散的設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6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