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蒂勒森穿梭調停能否化解卡塔爾斷交危機
2017-07-13 16:2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國際觀察)蒂勒森穿梭調停能否化解卡塔爾斷交危機

  新華社記者 楊元勇 王波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2日抵達沙特阿拉伯西南沿海城市吉達,與沙特、埃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巴林外長舉行會談,為解決卡塔爾斷交危機進行斡旋。此前,蒂勒森已經訪問了科威特和卡塔爾。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出訪海灣三國表明瞭美國對卡塔爾斷交危機的最新立場。出于自身利益考慮,美國不希望盟友間的危機繼續發酵甚至惡化,而斷交雙方也確實有和解意願,但蒂勒森能否斡旋成功以及危機何時能夠化解目前看依然不明朗。

  從挑唆者到調停者

  蒂勒森10日在科威特會見了科威特埃米爾薩巴赫、外交大臣謝赫薩巴赫·哈立德·薩巴赫,以及英國國家安全顧問馬克·塞德威爾。會談後,美國、科威特、英國三方發表聯合聲明,呼吁海灣國家“盡快控制危機,對話解決問題”。蒂勒森還表示,支援科威特為解決斷交危機發揮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蒂勒森科威特之行傳遞出了兩大信號。

  首先,表明美國不希望斷交危機持續發酵甚至進一步惡化。此次斷交危機原本就是在美國的推動下發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斷交危機發生後不久就發表推文稱,正是自己5月出訪沙特時促成阿拉伯國家聯合起來,令卡塔爾放棄對伊斯蘭極端主義的支援。而斷交風波持續發酵之時,美國又一度表示這是海灣國家的“家事”,不願摻和到其中。

  然而,現在蒂勒森卻出面來調解危機,這説明美國正在改變態度。美國意識到,斷交雙方都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主要盟國。美國擔心,如果局勢失控,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地緣利益勢必受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軍事行動也將受到不利影響。

  其次,進一步明確科威特在危機中的調解者角色,支援科威特繼續發揮作用。科威特與卡塔爾同為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國,此前曾成功調解過2014年卡塔爾遭遇的外交風波。此次危機中,科威特沒有與卡塔爾斷交,還表示願再次出面調解,並正在為此努力。但據沙特媒體披露,斷交國這次表現強硬,不輕易接受斡旋。這使得出面調解的科威特面臨尷尬處境。蒂勒森此次科威特之行無疑是為科威特打了氣。

  初步“成果”難言成功

  訪問科威特後,蒂勒森于11日抵達多哈對卡塔爾進行訪問。其間,蒂勒森與卡塔爾領導人舉行會見,兩國還簽署了打擊資助恐怖主義諒解備忘錄。

  分析人士認為,蒂勒森的到訪意味著對卡塔爾的重視與支援。蒂勒森11日在與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強調,卡塔爾對化解斷交危機的立場是明確和理性的,與卡塔爾領導人就此進行的討論是良好和建設性的。而卡塔爾通過與美國簽署諒解備忘錄,則回擊了沙特等四國關于卡塔爾支援恐怖行為的指控,同時也提高了卡塔爾在與斷交國談判中的地位。

  不過,對于蒂勒森的來訪,卡塔爾的表現比較微妙。簽署諒解備忘錄被認為是蒂勒森卡塔爾之行的“最大成果”,但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表示,備忘錄是在兩國持續合作的框架內簽署的,與斷交危機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卡塔爾媒體雖然詳細報道了蒂勒森到訪的相關活動,但卻沒有發表評論。卡塔爾高官和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拒絕談論蒂勒森中東之行對化解斷交危機的影響。

  有分析認為,卡塔爾避免表現出急于解決斷交危機的姿態,可能是與斷交國隔空較量的一種策略。

  而斷交國對上述諒解備忘錄也並不完全買賬。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11日發表聯合聲明説,鑒于此前卡塔爾不遵守協議,四國認為這次卡塔爾與美國簽署諒解備忘錄還不夠。四國將監督卡塔爾是否履行備忘錄,對卡塔爾的制裁措施還將繼續。

  調停前景尚不明朗

  蒂勒森12日抵達沙特後,與沙特國王薩勒曼和王儲穆罕默德就雙邊關係和地區形勢分別舉行了會談。隨後,他又同沙特、阿聯酋、巴林、埃及四國外長舉行了閉門會議。會議沒有對外公布任何消息。

  會議結束後,蒂勒森離開沙特。據沙特阿拉伯衛視臺報道,蒂勒森隨後又返回了科威特,並將于13日重返卡塔爾。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卡塔爾斷交危機雙方積怨已久、矛盾重重,但雙方都不希望出現對抗升級導致兩敗俱傷的局面。對于被沙特和阿聯酋圍繞的卡塔爾來説,如果危機加劇,它將付出政治上遭孤立、經濟上被封鎖的沉重代價。而對于主導對卡斷交的沙特來説,如果與卡塔爾徹底決裂,那麼無異于將卡塔爾推向自己的宿敵伊朗。因此雙方都有和解的意願。蒂勒森在與四國外長會談後沒有回國而是重返科威特和卡塔爾,這説明斷交雙方正在進行著討價還價,以爭取最大利益。不過,由于雙方的要價目前還存在較大差距,美國要在短期內促成雙方達成妥協恐怕十分困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黃山現日出美景 引遊客拍照留念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塞罕壩美景醉遊人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美麗小鳥藍喉蜂虎現身閩江中下遊河谷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旅韓大熊貓“愛寶”“樂寶”慶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1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