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助力打造“數據引擎” 投身建設“一帶一路”--記從中關村走出的民營企業億讚普
2017-05-03 10:3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 通訊:助力打造“數據引擎” 投身建設“一帶一路”——記從中關村走出的民營企業億讚普

  新華社記者宋建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三年有余,對于這一中方提出的重大國際合作倡議,沿線其他國家政府、媒體和民眾究竟如何看待?合作參與程度到底有多深?這些看似鞭長莫及、難以回答的問題,一家從中關村走出的民營科技企業億讚普依靠大數據技術找出了答案。

  這些答案被載入了國家信息中心“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去年10月發布的《“一帶一路”大數據報告2016》:

  “一帶一路”國別合作度指數名列前五位的分別是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泰國、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亞。從國別所屬區域看,東北亞、東南亞國家與我國“一帶一路”合作最為緊密,西亞北非和中東歐的合作度有待加強。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新加坡、印度、俄羅斯、波蘭的媒體和網民對“一帶一路”的關注熱度最高。海外媒體和網民的關注點集中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國際影響、項目合作、亞投行運營和倡議意圖解讀等方面,而各國的討論熱點又結合自身需求呈現出不同的內容分布。

  為這份報告提供主要數據支撐和技術支援的正是億讚普。億讚普選取了2013年9月至2015年12月間,全球各大新聞網站、社交媒體、論壇等渠道與“一帶一路”直接相關的數據360億條,歸集描繪出全球互聯網關注數據圖譜。

  此外,“一帶一路”大數據中心在億讚普的技術支援下,充分利用大數據分析方法,基于大量統計數據和互聯網數據,大膽創新,從國際、國內兩個視角,構建了一套包含國別合作度和省市參與度指數在內的“一帶一路”發展成效綜合評價體係,同時還建成了“一帶一路”綜合數據庫(一期)和“一帶一路”大數據綜合服務門戶,為決策部門和相關企業提供多元化、個性化、可視化的大數據産品和服務。

  IT技術出身的億讚普董事長羅峰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同有關國家間合作不斷開花結果,影響迅速席卷全球,成為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是目前前景最為看好的國際合作平臺。億讚普作為大數據和跨境貿易金融集團,致力于應用大數據技術開展跨境貿易便利化創新,旗下擁有絲路驛站、全球金融清結算網絡、全球港口聯盟等多個跨國業務平臺,今後將進一步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的投資與布局。

  位于東非的吉布地,地處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要衝,是“一帶一路”建設海上西線的關鍵點。由億讚普集團與吉布地國家財政部等共同設立的絲路國際銀行今年初在吉布地正式開業,這是中國企業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首次成立合資銀行。在羅峰看來,作為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合作成果之一,絲路國際銀行的成立,將為非洲大陸人民幣跨境結算帶來極大便利,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金融支援。

  創新是億讚普集團的精神底色,為企業發展提供不竭動力,也因此塑造了企業獨特的發展軌跡。從最初的大數據精準行銷,到跨境貿易,再到目前的金融科技領域,億讚普商業模式不斷升級完善。從中關村走出的億讚普,如今不僅在北京金融街設立了新的辦公區,還在海南聯合發起創立了南海大數據應用研究院,在國內尤其是海外的業務觸角不斷延伸。企業秉持不變的則始終是中關村創新精神,“一帶一路”建設中也因此多了一家不走尋常路的億讚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五十余萬株鬱金香綻放甘肅金昌戈壁灘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0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