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豐富中俄合作機制 構築睦鄰友好基石
2017-04-19 13:19: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19日電 綜述:豐富中俄合作機制 構築睦鄰友好基石

  新華社記者王晨笛 魏良磊

  中國和俄羅斯的雙邊關係堪稱大國關係典范。近年來,兩國在各層次、各領域的合作與交往逐漸向機制化、常態化發展,日趨豐富的全方位合作機制為鞏固兩國睦鄰友好關係,開展高效務實合作構築了穩固的基石。

  中俄元首頂層推動

  中俄關係的深入發展,全方位合作機制的建立與完善,首先得益于兩國元首的頂層設計和戰略引領。

  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親自推動下,兩國高層交往密切。去年兩國元首會晤5次,如此高頻率的元首互動,使中俄兩國在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之中保持了高度互信,保障了兩國協作進入最好時期。

  2015年5月,中俄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為雙方發展戰略實現對接、深化務實合作指明瞭方向。今年5月,普京總統將赴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與習近平主席會晤,共商俄中關係下一步發展大計。

  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積極推動下,多年來,中俄在政府、政黨、議會間建立了廣泛的合作機制,為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走向成熟、穩定提供了保障。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

  中俄兩國總理定期會晤機制始于1996年。21年來,這一機制拉動中俄兩國互利合作不斷深入。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設的投資、能源、人文和總理定期會晤合作委員會四個工作機制有效運作,發揮了積極的推動、指導、協調作用,提高了政府間合作的效率,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了平臺。

  日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赴俄出席了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中俄能源合作委員會雙方主席會晤,重點就中俄投資、能源、財金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了意見,推動這些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

  今年3月底,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也赴俄同俄副總理羅戈津共同主持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雙方主席會晤。

  此外,中俄之間還有國務委員級的定期戰略和安全磋商,這種從政府總理、再到主管副總理及相關部長等各層級相互配套的定期會晤機制充分顯示了中俄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務實性。

  中俄政黨密切交往

  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是中國共産黨與統一俄羅斯黨為高級別對話而設立的一種定期交流方式。不久前,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第六次會議和第五屆中俄政黨論壇在俄羅斯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俄總統普京分別致賀信。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國共産黨和統一俄羅斯黨保持密切的機制化交往,對加強兩黨自身建設、增進雙邊戰略互信、助推兩國務實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經過近十年發展,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會議和中俄政黨論壇已成為兩黨機制化交往的重要平臺。

  在統一俄羅斯黨最高委員會主席格雷茲洛夫看來,兩黨定期舉辦機制化交往活動,就執政黨自身建設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流,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對共同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具有重要意義。

  中俄議會務實合作

  立法機關交往也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雙方定期舉行機制性會議。2014年9月,兩國簽署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章程,進一步深化了立法機關合作。

  近年來,中俄兩國議會圍繞兩國務實合作,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展開深入探討,共同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雙方還積極充分發揮立法機關的獨特優勢,推動中國東北和俄遠東等地區合作,為兩國地方經貿、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搭建了平臺。

  應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的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即將赴俄羅斯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兩國議會交流機制化,有利于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有利于增強交往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對加強中俄戰略協作、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中俄是世界大國,也互為最大鄰國,中俄從政府、政黨、議會到各個務實領域的全方位合作機制將隨著雙邊關係的持續發展而不斷完善,進一步夯實兩國合作基礎,為中俄關係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3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