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恐襲陰影下的法國尼斯狂歡節
2017-02-12 14:18: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尼斯2月12日電 記者手記:恐襲陰影下的法國尼斯狂歡節

  新華社記者張曼

  花車遊行、彩燈遊行、動感音樂……第133屆尼斯狂歡節11日拉開帷幕,將法國南部海濱城市帶入歡樂的海洋。與此同時,活動區域周圍布滿路障,安檢入口警察高度戒備,提醒這座城市仍然籠罩在恐怖襲擊的陰影下。

  和往年一樣,狂歡節當地時間下午2點半開始。“鮮花大戰”在全場演員和觀眾的倒數聲中拉開序幕。伴隨動感十足的音樂和觀眾的歡呼聲,16輛載有“花仙子”且造型不一的花車徐徐開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隊一同行進在尼斯馬塞納廣場,看臺上的觀眾不時起立歡呼,伸手搶奪鮮花,沉浸在狂歡的氛圍中。

  不過花香實難掩恐襲陰霾。去年7月14日法國國慶當晚,一輛卡車衝入尼斯英國人漫步大道上的人群,造成至少84人死亡。據主辦方介紹,本屆狂歡節開幕前的預售票情況較去年相比大幅下滑,減少了約30%。

  本屆狂歡節是襲擊事件以來在尼斯舉辦的首次大型公眾活動。為保證活動順利進行,法國有關方面升級安保措施,將活動地點從英國人漫步大道轉移至更為封閉的馬塞納廣場區域,設置路障、增設安檢通道、加強警力部署,並在活動區域周圍首次設立防護柵欄等。

  在看臺上維持秩序的克裏斯蒂亞娜告訴記者,今年的安保力度空前,不僅改變了活動地點,花車的行進距離也比以前短,“以前觀眾可以衝進花車隊伍搶奪鮮花,今天雖然仍有狂歡氣氛,但遺憾的是觀眾離花車太遠了”。

  嚴密的安保措施得到觀眾的普遍認可。尼斯市民希魯在現場熱烈地吶喊,他幾乎每年都參加家門口的狂歡節。他説,雖然和往年相比,今年觀眾明顯減少,但狂歡節的正常舉辦和嚴格的安保措施意義重大,説明尼斯當局能夠保證民眾的安全,“希望各國遊客能夠對尼斯恢復信心,繼續前來享受蔚藍海岸的美麗風情”。

  記者在現場看到,盡管面臨恐襲威脅,狂歡節依然吸引了不少國內外遊客。來自諾曼底地區的貝亞特麗斯通過旅行社報團參加狂歡節,她和團員們都感覺安保措施讓人放心,狂歡節氛圍很好。

  狂歡節的魅力也讓部分遊客暫時忘記了恐襲威脅。瑞士觀眾瑪格麗特特意和朋友一同前來參加尼斯狂歡節。“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狂歡節,沒有去考慮恐襲、安全這些問題,只是單純前來感受氣氛,色彩斑斕的花車沒有讓人失望。”

  狂歡節起源于中世紀,原本是天主教徒在復活節齋戒之前盡情玩樂的日子,如今作為天主教國家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已被歐洲不少城市開發為冬季旅遊資源。尼斯狂歡節每年2月至3月間舉行,持續近3周,以“鮮花大戰”“彩車遊行”等活動為主,與裏約和威尼斯狂歡節齊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中國演員劉燁榮獲法國尼斯“榮譽市民”稱號
    法國尼斯市政委員會11日在尼斯授予中國演員劉燁“榮譽市民”稱號,以促進尼斯與中國的友誼及文化交流。
    2017-02-12 13:18:14
  • 中企將聯手意大利公司設計威尼斯離岸深水港項目
    意大利威尼斯港務局3日與以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為首的中意聯合公司4C3簽訂威尼斯離岸深水港設計合同,將通過建設資訊模型(BIM)技術向意方交付離岸深水港一期集裝箱碼頭基建部分設計方案。
    2017-02-04 10:31:00
  • 華為手機打破最快連續自拍吉尼斯世界紀錄
    中國華為公司10日在世界最高建築——阿聯酋迪拜的哈利法塔下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自拍活動,拍攝者手持華為Mate9手機在3分鐘內連續自拍了160張與不同參與者同框的有效合影,打破了最快連續自拍吉尼斯世界紀錄。
    2017-01-11 09:55:13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