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李克強訪蒙並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2016年07月17日 01:13:24 來源: 新華社

架起溝通橋梁 互聯互通共贏——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李克強訪蒙並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  7月13日至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對蒙古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此訪,認為訪問有利于推進中國和蒙古國發展戰略對接,帶動亞歐互聯互通發展。

  李克強在同蒙古國總理額爾登巴特會談時指出,中蒙經濟互補性強,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面臨新的機遇。中方願做好“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同蒙方“草原之路”發展戰略對接,盡早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副所長達·巴扎爾道爾吉説,近年來,蒙中一直在討論如何對接“草原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不久前,蒙中俄三國領導人就建立經濟走廊建設達成協議。這次李克強總理訪蒙就該框架下的問題簽訂了協議。

  蒙古國議員、前外交部副部長奧雲達利説,我們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對蒙古國的訪問,這次訪問是時隔6年中國總理再次訪蒙,意義重大。蒙中雙方簽署了多個合作文件。此訪不僅推動兩國政治關係發展,還能促進社會經濟交流。

  李克強在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中説,推動亞歐共同發展、協調發展,可以凝聚區域發展的新動力。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共商、共建、共用”,得到了越來越多國家的響應,建設成效顯現,帶動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

  歐盟智庫“歐洲之友”政策主管莎達·伊斯蘭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亞歐未來合作創造了新的空間,其互聯互通、創新發展、科技研發等概念與很多亞歐合作戰略契合,這一特點將會在亞歐會議機制中得到體現,同時“一帶一路”倡議也體現出中國對夯實亞歐關係、推動亞歐融通的信心和承諾。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説,互聯互通將對未來亞歐經濟文化的高速交流和發展起到決定性作用。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為相關地區互聯互通的蓬勃發展起到重要和務實的促進作用。這一計劃連接著東亞、歐洲和亞歐腹地這三大區域,能夠完善亞歐供應鏈條,進一步推動沿線亞歐各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促進各國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蔡偉才還表示,人心相通才能理解對話中的各方立場,開放包容更有利于亞歐各國全方位的合作開展。而亞歐國家之間的聯手合作一定會帶來雙贏局面。

  印度尼西亞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輝説,歐盟是中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各領域經貿合作關係日趨緊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連接亞歐大陸兩端,加強同沿線亞歐國家的合作。亞歐各國可在這一倡議的框架下,加強互聯互通,提升雙方經濟活力。

  《蒙古消息報》社長孟和圖拉説,李克強總理説,互聯互通關鍵是人心相通。在這方面,近年來蒙中兩國在人文交流方面亮點特別多,每年兩國之間文化交流、媒體交流和留學生交流都在不斷增加。她説,她注意到李克強總理在訪蒙期間出席了中國幫助蒙古國建設的殘疾兒童發展中心項目啟動儀式,“我相信,隨著兩國民間交往的增多,必將為兩國長遠的互聯互通創造條件”。

  今年是亞歐會議機制成立20周年。李克強在第十一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中提出建議,要把亞歐合作引到更加務實的方向,特別是加強經貿合作。

  對此,意大利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事務部主任尼科拉·卡薩裏尼説,展望未來,亞洲和歐洲國家之間的合作、特別是經濟領域的務實合作有望繼續加強。他表示,歐盟和中國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目前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而今後中國有望成為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許多歐盟成員國對于同中國合作或吸引中國投資非常感興趣。他説,意中合作發展良好,幾乎涉及各個領域,尤其是投資方面,中國企業收購意大利甲級足球俱樂部國際米蘭就是最好的證明。

  蔡偉才舉例指出,中國2008年舉辦的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集中討論了如何應對當時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機問題,體現出亞歐首腦會議解決實際問題、邁向務實的發展方向。他説,李克強總理建議,應加快建設開放包容的亞歐大市場,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這一提議非常有建設性,對拉動歐盟經濟將産生促進作用,這些也是目前歐盟市場發展所欠缺的因素。(參與記者:鄭闖、李穎、尤東婕、楊舟、孫奕、周檬、王星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李克強訪蒙並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海外專家學者積極評價此訪,認為訪問有利于推進中國和蒙古國發展戰略對接,帶動亞歐互聯互通發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923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