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從“一菜一湯”到國家戰略

2015年11月01日 11:33: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日電 頭一天剛結束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安徽的行程,10月31日一早,克強總理就飛往韓國,開始自己就任後對韓國的首次訪問。

  在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克強總理説,他來到韓國有一種到鄰居家串門聊天的親切感。為了迎接中國總理這位“好鄰居”來串門,韓方也是煞費苦心。當晚,樸槿惠總統的歡迎宴會就很有特色:白菜泡菜、水蘿蔔泡菜、人參春卷、烤韓牛……樣樣都是韓國特産。韓方很清楚,這些特産不僅深受中國人民的喜愛,也是兩國經貿往來的重要內容。趕上領導人來訪這樣的重要場合,怎麼能不好好推介一下呢?

  回顧首日訪問成果,也是相當“豐盛”,克強總理在署名文章中所説的“大至宏觀經濟、小至一菜一湯”,都有涉及。先來看看“一菜一湯”的具體層面——當天的會談後,中韓雙方共簽署了17項合作協議,其中不少都與普通民眾直接相關,比如大米進出口檢驗檢疫、水生動物進出口檢驗檢疫。韓國的農産品和水産在中國可是很受歡迎的。關于韓國著名的參雞湯,兩國簽署了議定書,對韓國參雞湯對華出口的檢驗檢疫要求提出明確規定,可使符合中國法規和標準的韓國參雞湯進入中國市場。未來,韓國泡菜也值得期待哦!

  會談中,兩國領導人對雙邊合作還提出了其他希望,包括進一步擴大人文交流、加快中韓自貿區建設等。雙方在今年6月已經簽署了自貿區協定,目前正致力于使其年內生效,屆時,隨著關稅的降低,民眾將能買到更多更便宜的兩國商品。不過,僅僅是“一菜一湯”恐怕不足以讓克強總理和樸槿惠總統談那麼長時間。下午的會談將近兩個小時,大大超出原先安排。在等候簽字儀式開始的間隙,兩位領導人還一直在交談。

  談什麼呢?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兩國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會談中,克強總理説中方願同韓方再接再厲,開拓新思路、挖掘新領域、培育新增長點,推動中韓各領域務實合作“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更進一步”的標誌便是雙方敲定了對接四項國家發展戰略——中方的“一帶一路”同韓國的“歐亞倡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韓國“創造型經濟”、“中國制造2025”同韓國“制造業革新3.0”、中韓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進行國際産能合作。這四項,可都是“杠杠的”深度合作!(記者郝亞琳 尚軍,新華國際客戶端獨家報道)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從“一菜一湯”到國家戰略
頭一天剛結束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安徽的行程,10月31日一早,克強總理就飛往韓國,開始自己就任後對韓國的首次訪問。在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的歡迎晚宴上,克強總理説,他來到韓國有一種到鄰居家串門聊天的親切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380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