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5年11月01日 20:41: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首爾11月1日電(記者俞錚 劉天)第六次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當地時間11月1日下午在首爾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會議由樸槿惠主持。三國領導人對中日韓合作進行了回顧與展望,並就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看法。

  李克強表示,中日韓是陸海鄰國,同屬東亞文化圈,也是東亞三大經濟體,對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重要影響。三國民間往來和務實合作意願強烈,合作共贏理念仍是主流。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機制時隔三年重啟,本身就是來之不易的。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新興經濟體面臨下行壓力,亞洲經濟前景成為世界關注焦點的背景下,中日韓應共同致力于推動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驅動、擴大相互開放,通過深化合作促進本國經濟升級發展,進而帶動東亞乃至亞洲經濟平穩增長。

  李克強就中日韓合作提出具體建議:

  一是提升政治互信水準,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互信的前提是就包括歷史問題在內的重大問題形成共識。中日韓三國應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妥善處理歷史相關問題。三國還應擔負起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責任,推動政治安全與經濟發展“兩個輪子一起轉”,以對話合作塑造安全與發展環境,為實現地區安全與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各方對重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及取得的成果要倍加珍惜,不應再出現反覆。

  二是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中日韓發展水準各異。經濟結構互補,合作潛力巨大。中國願將工業體係完整、裝備制造整合和施工建設能力強、性價比好的優勢與韓日高端技術相結合,同周邊國家發展需求相對接,重點在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機械、建材、電力等領域開展國際産能合作,打造三方合作新品牌,為各自發展和區域經濟增長以及全球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

  三是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維護地區金融穩定。中日韓合作應發揮地區經濟增長、金融穩定“壓艙石”作用,落實好三國投資協定,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繼續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中韓雙邊自貿協定盡快生效,在東盟與中日韓等框架內推進財金合作,加強金融和貨幣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推動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防止亞洲再次出現係統性金融風險。

  四是共同推動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領域合作。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韓國也在推動創造型經濟政策,日本實施科技立國政策。三國應加強交流對接,探討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智慧城市、大數據等領域加強聯合研發等合作。

  五是加強可持續發展合作,更好造福民眾。推動建立中日韓環境污染防治技術合作網絡,加強相關迴圈産業經濟區和示范基地建設,繼續推進有關次區域合作和地方經濟合作,共同落實好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促進亞洲共同發展。

  六是推進社會人文交流,增強東亞共同體意識。三國文化傳統相近,應進一步擴大人員往來,拓展奧運經濟合作,增進人民間友誼。

  李克強強調,要發揮好三國合作秘書處的重要平臺作用,進一步加大對秘書處投入,積極研究成立中日韓合作基金,為深化合作提供新活力。

  在談到東北亞地區局勢時,李克強指出,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東北亞保持和平穩定符合地區各國共同利益。中國始終是東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力量。我們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對話談判的方式,堅持和解合作的方向,共同致力于東北亞長治久安。和平是人間正道,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面向未來。希望日本順應本國人民的願望和亞洲地區各國的共同呼聲,恪守和平發展的方向。

  樸槿惠表示,韓中日三國領導人會議重啟意義重要,三國加強合作不僅符合三國國民利益,也有利于東北亞地區穩定和繁榮。三國要堅持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的正確方向,增強推動三國合作的共識,共同開創東北亞和平安全新時代;攜手應對全球經濟困難,加強務實合作,強化創新經濟機制,發掘新的經濟合作增長點;促進經濟社會平衡發展,落實好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加強環保合作;擴大人員特別是青少年交流,加強教育和奧運經濟合作,增進三國國民間感情;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溝通協調,共同反對恐怖主義。三國合作是重要區域合作機制,要加強三國合作機制化建設。

  安倍晉三歡迎三國領導人會議機制重啟,並表示,日本堅持歷屆內閣關于歷史問題的認識,堅持和平發展。三國合作領域廣泛,並不斷取得進展,人員往來非常密切。三國合作對促進本地區和平繁榮方面負有重要責任,發揮著重要作用。三國應加強對話合作,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在防災減災、環境保護、青少年交流、奧運經濟等領域加強合作,在國際事務中保持政策磋商,不斷為三國合作注入新的動力。三國自貿區建設對促進東亞合作有重要意義,希望三國經貿合作關係得到進一步加強。期待三國合作秘書處發揮積極作用。

  會後三國發表了《關于東北亞和平與合作的聯合宣言》。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韓國首爾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當地時間11月1日下午,第六次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在首爾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11月1日,第六次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在首爾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席會議。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出席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三國民間往來和務實合作意願強烈,合作共贏理念仍是主流。 李克強就中日韓合作提出具體建議。 四是共同推動結構性改革,加強創新領域合作。 三國應加強交流對接,探討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智慧城市、大數據等領域加強聯合研發等合作。 三國合作是重要區域合作機制,要加強三國合作機制化建設。 三國合作對促進本地區和平繁榮方面負有重要責任,發揮著重要作用。 三國自貿區建設對促進東亞合作有重要意義,希望三國經貿合作關係得到進一步加強。 期待三國合作秘書處發揮積極作用。 會後三國發表了《關于東北亞和平與合作的聯合宣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117004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