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在英國議會,習主席強調了什麼

2015年10月21日 17:13: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包爾文 劉健)當地時間2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強調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還強調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觀察人士認為,習主席強調中英兩國立法機關交流的必要性,並不僅僅因為他這次講話的地點是在作為英國立法機關的國會,更深層次的原因是,中英之間展開立法交流很有必要,也有有利條件。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對新華社記者説,因為是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所以習主席順理成章地選擇法治為切入點,向在座的議員介紹中國的法治建設,這就容易與對方拉近彼此的關係,引起對方的興趣。

  專家指出,習主席闡述依法治國問題,更是因為這一問題當前在中國的國家戰略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全面依法治國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將進一步改善中國政府執政方式,增強執政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同時,中國經濟將因法治水準的上升而獲得更順利、更可持續的發展。此外,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有利于中國維護公平正義,化解社會矛盾,提高文明水準。

  對世界而言,中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有很大意義。一個加強法治建設的中國將更深入地融入國際貿易規則體係,可以憑借自身實力和實踐為國際貿易投資體係引入更多的、有利于發展中國家的規則和做法。從經濟角度講,中國加強法治建設將方便對華商貿活動,有助于降低外國投資的政治風險和準入門檻,從而吸引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

  在賈秀東看來,習主席在英國議會強調依法治國,也有利于在人權問題上增信釋疑。

  賈秀東説,包括英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人權問題還有不少誤解和偏見。所以習主席利用這個機會強調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目標就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這實際上是在告訴質疑方,中國在人權問題上堅持法治。

  那麼,如何推進依法治國?習主席在講話中説,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

  每個國家有自己的傳統、歷史和文化,中國應根據自己的國情制定適當的法律,以自己的節奏對法治進行強化。另一方面,習主席的上述講話同時表明,中國法治建設也需要借鑒別國的法治經驗。無疑,英國的法治經驗是中國法治建設可以借鑒的內容之一。

  習主席在講話中還強調了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觀察人士指出,習主席的這番話道出了中英之間在多個領域,特別是在經濟領域利益相連、互不可缺的現狀和兩國關係的發展趨勢。

  對于英國來説,來自中國的投資對拉動經濟增長和促進就業有重要作用。至2015年4月底,中國在英投資存量達420億美元,逾500家中國企業落戶英國。據英國貿易投資總署數據,2014至2015財年中國對英直接投資項目112宗,創造了約6000個工作崗位。

  對于中國來説,英國在金融、創意産業、節能環保和高端制造等領域具有突出優勢,這些優勢正好契合中國經濟轉型的趨勢,特別是其金融服務業可以在中國大有作為。此外,倫敦作為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在幫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方面可發揮引領作用。

  利益紐帶是國與國之間最牢固的紐帶之一。作為彼此的一個重要利益提供方,中英之間將越走越近,雙方之間形成的利益共同體將越來越牢固。

相關連結:

     ·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專題】習近平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在英國議會,習主席強調了什麼
全面依法治國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個加強法治建設的中國將更深入地融入國際貿易規則體係,可以憑借自身實力和實踐為國際貿易投資體係引入更多的、有利于發展中國家的規則和做法。 無疑,英國的法治經驗是中國法治建設可以借鑒的內容之一。 習主席在講話中還強調了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689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