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2015年10月21日 04:03: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倫敦10月20日電(記者劉華 李建敏)當地時間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強調中英要加強交流互鑒,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支援和友誼,推動兩國合作再上新臺階。

  下午4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議會大廈,受到上院議長迪蘇莎和下院議長伯科熱情迎接。

  習近平步入演講大廳,議員們全體起立,鼓掌歡迎。下院議長伯科代表英國議會致歡迎辭,歡迎習近平訪問英國並來到議會。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講話。

  習近平指出,在我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第一天,我深切感受到中英關係的蓬勃朝氣,體會到兩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使我對通過這次訪問推動中英友好關係邁上新臺階充滿期待。

  習近平指出,英國是最先開始探索代議制的國家。在中國,民本和法制思想自古有之,幾千年前就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説法。現在,中國人民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既吸收中華法制的優良傳統,也借鑒世界各國法治的有益做法,目標就是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在這方面,中英兩國立法機關可以加強交流互鑒。

  習近平強調,中英雖然地處亞歐兩端,卻長期彼此吸引。新中國成立以來,兩國關係創下了多項“第一”。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國留學生、開辦孔子學院最多的歐盟國家。英國還是首個發行人民幣國債的西方國家、最早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西方大國。中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體。中英關係發展的源泉來自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支援、友誼。我們今天所處的時代,是以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也是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共進的時代。在這樣偉大的時代,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新起點,中英兩國攜手,恰逢其時。

  習近平指出,莎士比亞説:“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英國議會在增進兩國社會各界交流、促進雙邊關係發展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希望各位議員登高望遠,繼續做中英關係的積極推動者、中英友好的貢獻者、中英合作的支援者,為中英關係更廣闊、更光明的未來鋪設理解之路、架起合作之橋。

  習近平講話結束時,議員們報以熱烈掌聲。上院議長迪蘇莎致辭,對習近平到訪議會並發表講話表示感謝。

  英國首相卡梅倫、議會上下兩院議員、王室代表以及政府內閣成員、政府官員和議會官員等500多人出席。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10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
當地時間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英國議會發表講話,強調中英要加強交流互鑒,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支援和友誼,推動兩國合作再上新臺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28339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