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2015年09月27日 18:47:38 來源: 新華網

  為世界共同永續發展指明方向——專家解讀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9月2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發展峰會並發表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 做合作共贏夥伴》的重要講話,就世界在2015年後該如何發展提出了中國理念、中國方案。

  專家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對世界發展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入的闡述,特別是他提出的以“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為核心的發展思路,以及國際社會應努力實現合作共贏的倡議,為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永續發展指明瞭方向。

  新發展觀契合發展形勢

  習主席指出,我們要爭取公平的發展,讓發展機會更加均等。我們要堅持開放的發展,讓發展成果惠及各方。我們要追求全面的發展,讓發展基礎更加堅實。我們要促進創新的發展,讓發展潛力充分釋放。

  阿根廷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豪爾赫·卡斯特羅認為,習主席強調的關于發展的四個方面,“是對當今世界發展中存在的問題的積極回應,即發展不平衡、不平等、保護主義和缺乏動力”。

  肯尼亞美國國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穆內內·馬查裏亞表示,中國是當今世界的重要大國,其經濟綜合實力位居世界第二,習主席提出的以“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為核心的發展理念富有新意和遠見,相信會得到眾多國家關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世界發展研究所研究員丁一凡指出,沒有公平發展,社會不公就會加劇,不安定因素就會增加;中國這些年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就是因為改革開放,參與了經濟全球化,開放發展就是要打開大門搞建設,促進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全面發展就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文化、環境的協調發展;創新發展就是要通過理念、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創新給發展注入動力。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張燕生表示,習主席提出的關于發展的四個方面,既針對國內發展,又可針對世界發展,既有利于中國,也有利于世界。

  合作共贏才是發展正道

  當前,世界依然面臨著如何根除貧困、縮小南北差距、增強發展動力等嚴峻挑戰,為此本屆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2015年後發展議程。習主席在講話中倡議: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落實2015年後發展議程,努力實現合作共贏。

  專家認為,習主席在講話中為國際社會如何實現合作共贏指明瞭清晰的路徑。習主席強調:第一,增強各國發展能力;第二,改善國際發展環境;第三,優化發展夥伴關係;第四,健全發展協調機制。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指出,習主席提出的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理念倡導通過國與國、地區與地區間的合作實現共贏,造福人民。

  “這種理念會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援,尤其是會得到非洲、亞洲等地區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支援。因為這些國家近些年在與中國的合作中經濟增長、社會發展,得到了實惠。”伊基亞拉説。

  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指出,中國主張建立的以合作共贏為基礎的國際關係新模式,有助于推動世界和平和發展事業。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指出,聯合國提出的到2030年要實現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凝聚了全球的共識,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努力,將為實現這一宏偉的藍圖提供有力支撐。

  張燕生認為,南南合作的後發優勢比較強,通過南南合作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能夠讓它們擺脫貧困、疾病、戰爭,形成一個健康向上的社會。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在南南合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執筆記者:趙悅、陳靜;參與記者:鄧耀敏、葉書宏、鄭斌)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69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