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出席中俄蒙三國元首第二次會晤

2015年07月10日 00:21:35 來源: 新華網

  7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法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中俄蒙元首第二次會晤。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網俄羅斯烏法7月9日電(記者侯麗軍)7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法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舉行中俄蒙元首第二次會晤。

  習近平指出,去年9月我們首次舉行中俄蒙三國元首會晤,啟動了三方合作進程。這是我們著眼三國共同發展、促進區域合作作出的重大決策。中俄蒙互為鄰國和戰略夥伴,開展三方合作既有良好基礎,也有巨大潛力。我們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推動三方開展全面合作。政治上,要增進互信,打造命運共同體;經濟上,要對接各自發展戰略,推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人文上,要密切民眾交流和聯繫,鞏固三方合作社會基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要加強協調和配合,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

  習近平強調,經濟合作是三方合作優先和重點領域。希望三方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蒙方“草原之路”倡議更加緊密對接起來,推動構建中俄蒙經濟走廊。三國主管部門要抓緊把三方發展戰略對接落實到具體合作領域和項目上來。中俄已商定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也歡迎歐亞經濟聯盟建設與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對接合作。這是促進本地區經濟合作、帶動整個歐亞大陸發展的重要舉措,歡迎蒙方積極參與。

  普京表示,俄中蒙三國聯繫緊密,擁有很好的合作基礎。去年首次三國元首會晤以來,相關部門保持了密切溝通協調,鐵路運輸、旅遊等領域合作順利展開。很高興此次會晤期間,三方達成了拓展和深化合作的共識,這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額勒貝格道爾吉表示,蒙中俄三國元首第二次會晤達成三方深化合作的共識,令人高興。三國在鐵路運輸、物流、農産品和礦産品貿易便利化、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合作,將造福三國人民。蒙方希望推動三國合作深入發展。

  三國元首批準了《中俄蒙發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線圖》。三國有關部門分別簽署了《關于編制建設中俄蒙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的諒解備忘錄》、《關于創建便利條件促進中俄蒙三國貿易發展的合作框架協定》、《關于中俄蒙邊境口岸發展領域合作的框架協定》。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晤。

  【>>>>>>>>點擊進入“習近平主席赴俄出席金磚上合雙峰會”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1587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