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前進!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
2019-12-04 17:1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道路連接過去,通向未來,指引方向,更決定命運。近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雜志,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文章強調,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

  這是一條經過實踐檢驗的道路。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鴉片戰爭以後,延續了2000多年的封建專制制度已經腐朽不堪,無數仁人志士為尋求改變中華民族前途命運的道路反覆探索,嘗試了各種制度模式,但都以失敗而告終。直到1921年中國共産黨成立,中國革命才有了先鋒隊和領路人。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創建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把社會主義建設不斷推向前進。歷史和實踐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這是一條不斷創新發展的道路。70年篳路藍縷,70年砥礪奮進。從土地革命時期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抗日戰爭時期建設以陜甘寧邊區為代表的抗日民主政權,到新中國成立後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也不斷健全。今後,我們要在堅持好、鞏固好已經建立起來並經過實踐檢驗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

  這是一條具有顯著優勢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于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淀的深厚歷史文化傳統,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有益成果,具有顯著優勢。當前,我國制度優勢正在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脫貧攻堅戰打響,一個又一個深度貧困的堡壘被攻克;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千萬個鄉村的內生動力被激活;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退休職工更安心、更舒心;掃黑除惡雷霆萬鈞,人們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直面問題,迎難而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一項項政策、一個個舉措,不斷實現著“中國之制”到“中國之治”的歷史飛躍。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沿著這條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不斷攻堅克難,逐夢前行,從勝利走向了新的勝利,從輝煌走向了新的輝煌,創造了無數令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和人間奇跡,讓飽經滄桑的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今天,我們使命在心,責任在肩,要堅定不移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奮力開創幸福美好新生活,邁向偉大復興新征程。

  延伸閱讀:

  習近平: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前進!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307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