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疫情防控做法值得肯定與借鑒——訪埃及病毒學家、中東呼吸綜合徵“零號病人”發現者扎基
2020-03-09 13:1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3月9日電 專訪:中國疫情防控做法值得肯定與借鑒——訪埃及病毒學家、中東呼吸綜合徵“零號病人”發現者扎基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埃及著名病毒學家、中東呼吸綜合徵“零號病人”發現者阿裏·穆罕默德·扎基日前在開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各國當前應將控制傳染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中國在流行病學調查和傳染控制方面的做法值得肯定與借鑒。

  扎基現在埃及首都開羅的艾因夏姆斯大學醫學院擔任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2012年,扎基在沙特阿拉伯工作期間接觸到一名病患,並從其身上成功分離、鑒定出一種此前未知的冠狀病毒,成為中東呼吸綜合徵“零號病人”發現者。

  扎基説,當前各國應將控制傳染作為防控關鍵,“要盡力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

  扎基表示,為防止疫情蔓延,中國盡全力加快病例確診速度並追蹤、隔離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採取的措施十分有效,中國的做法值得肯定與借鑒。

  扎基説,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當有非中國籍公民與確診病例接觸過時,中國能夠第一時間通知相關國家。與此同時,中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共用相關資訊,還加大病毒研究力度和試劑盒生産,為多國提供檢測設備。

  扎基説,冠狀病毒家族是全世界相關科學家關注的焦點之一。目前,中國已積累大量經驗,還需全球科學家繼續深入研究這個人類所知不多的病毒家族。

  對于新冠病毒疫苗,扎基表示,目前全球有多種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發,但距離應用和推廣尚需時日。“疫情終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過去,但未來我們需要做的還有更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專訪:中國疫情防控做法值得肯定與借鑒——訪埃及病毒學家、中東呼吸綜合徵“零號病人”發現者扎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85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