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醫務人員築起“防火牆”——記湖南首位支援武漢的醫療專家吳安華
2020-02-20 09:59: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題:為醫務人員築起“防火牆”——記湖南首位支援武漢的醫療專家吳安華

  新華社記者帥才、廖君

  “醫務人員救治患者,而我們就是保護醫務人員的人,要為他們築起一道堅實的‘防火牆’。”中華預防醫學會醫院感染控制分會主任委員、湘雅醫院感染科教授吳安華説。

  作為湖南首位支援武漢的醫療專家,早在1月21日,吳安華就踏上了北上武漢的列車,如今仍然堅守在抗“疫”一線。

  其實吳安華的身體一直不是很好,2009年他曾發生心梗,安裝過3個心臟支架,需長期服用抗凝藥物,但他總是把搶險救人放在第一位。無論是抗擊非典還是抗擊禽流感疫情,他都主動請纓參加救治工作,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有豐富的經驗。

  吳安華告訴記者,在疫情面前,醫院感染控制十分重要,一旦這項工作出現漏洞,就可能造成醫務人員的感染。吳安華和他的團隊每天的工作就是和一些肉眼見不到的細菌、病毒、真菌打交道、做鬥爭,及時排除各種可能存在的隱患。

  到達武漢後,吳安華立馬被派駐到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隔離重症監護病房、隔離病房、發熱門診指導感染防控工作,與專家組成員討論制定醫療機構內新冠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同時他還要往返湖北各地,為醫療隊隊員和醫務人員進行院感防控知識和個人防護知識培訓。

  “在隔離病人,醫務人員如何穿防護服,怎麼戴手套,如何做到親密接觸病人時萬無一失,這都需要非常精細地進行崗前培訓。”吳安華説,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工作,為戰鬥在一線的醫務人員建起安全防護墻。這是吳安華的樸素心願,為了這一心願得以實現,他曾用5天時間完成了對30支醫療隊、近4000人的培訓。

  “感染科專家此時就是要和時間賽跑,為更多的醫務人員做好培訓,保障他們的安全。最多的一天我做了6場培訓,總是感覺分身乏術,想做的事太多。”除了往返各地進行培訓,其他時間吳安華基本上都“泡”在醫院,今年的年夜飯也是在醫院食堂隨便“對付”一下。

  如今,吳安華在抗“疫”前線堅守了快一個月,他像一個敏銳的“滅火隊長”,總能察覺到醫院內部感染防控可能出現漏洞,盡早地將隱患消除。他總説“院感無小事”,只要他在前線多一天,醫務人員就多一道“防火牆”,他一定會堅守到戰“疫”勝利的那天。

  吳安華在日志中寫道:“靜靜的武漢是沒有硝煙的戰場,各路醫療大軍源源不斷趕來,我們的目標就是把病人救過來。他們治愈出院,就是對我們全力付出的最大褒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為醫務人員築起“防火牆”——記湖南首位支援武漢的醫療專家吳安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0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