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嚴正批駁美涉疆惡劣言行
2019-12-04 18:1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喀布爾12月4日電(記者陳鑫 鄒德路)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3日在使館舉行媒體發布會,向阿富汗媒體代表通報了中國對阿政策立場,並嚴正批駁美國涉疆惡劣言行。

  阿總統媒體事務顧問法澤爾以及沙姆沙德電視臺、帕傑瓦克通訊社、黎明電視臺等10家阿主流媒體代表共20余人參加了發布會。

  王愚介紹了中國的民族宗教政策、新疆依法設立教培中心有關情況及成效。王愚表示,1990年至2016年,“三股勢力”在新疆等地制造數千起暴恐事件,充滿血腥,令人髮指,給新疆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新疆依法設立教培中心,對受極端主義思想影響、有輕微犯罪傾向的民眾進行教育,幫助其改正極端思想,免費傳授職業技能,增強其再就業和謀生能力,新疆已經連續3年沒有發生暴恐襲擊。而美國一些政客和議員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炮制所謂新疆人權問題,充分表現了其兩面性、虛偽性、自私性,遭到全世界大多數國家的反感和廣大伊斯蘭國家的強烈反對。新疆人民正在享受美好生活,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參會的《阿富汗每日瞭望報》記者哈賈圖拉·齊亞告訴新華社記者,他最近多次訪問新疆,參觀了教培中心。那裏的年輕人都在緊張忙碌地學習,可以自由地探親訪友,還可以學習到不同領域的職業技能。他説:“我沒有見到任何暴力行為,教培中心的官員和教師對待學生都很友善。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這‘三股勢力’是地區各國面臨的巨大威脅,任何國家的政府都有權採取措施應對這些威脅。”

  《阿富汗時報》總編輯曼蘇爾·法伊齊告訴記者,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近年來在本地區造成了很多問題,阿富汗深受其害。每個國家都有權採取措施打擊恐怖主義,尤其是極端主義。法伊齊説:“我最近也訪問過新疆,造訪了教培中心。那裏的情況與我在西方媒體上看到的大不相同。教培中心的學生和教師都享受著十分友好的氛圍,學生們可以自由地學習並從事體育活動。未來他們將憑借學習到的專業技能找到工作,過上幸福的生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嚴正批駁美涉疆惡劣言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0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