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衛星開啟吉林老工業基地新轉型之路
2019-10-26 09:0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10月26日電  題:小衛星開啟吉林老工業基地新轉型之路

  新華社記者孟含琪

  最近,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不分晝夜地加班。他們正在對擇期發射的新衛星“吉林一號”高分02A星進行調試測試。屆時第14顆衛星將升空組網,為衛星星座增添新成員。

  東北是老工業基地,傳統農業大省。近年來,由于“吉林一號”衛星星座的出現,人們對吉林省增加了“航太省”的印象。

  “吉林一號”是我國首組自主研發的商用遙感衛星星座,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自主研發運營。自2015年10月一箭四星發射成功以來,已有13顆衛星在軌組成星座。

  第1顆“吉林一號”光學A星重量420千克、分辨率0.72米,第13顆星“吉林一號”高分03A星重量低于40千克、分辨率優于1米……四年間,“吉林一號”不斷創新研發技術,衛星的重量和成本得到顯著控制,品質不斷提高,並且衛星主要元器件全部國産化,使得企業在市場中保持競爭力。

  不斷革新的技術來源于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記者採訪發現,公司總員工437人,其中重點高校的博士、碩士畢業生為348人,佔總人數近80%;研發人員308人,佔總人數70%。這支高技術團隊先後攻克了高機動、高精度衛星三軸姿態跟蹤技術,高動態成像倣真與驗證,軌道優化設計與倣真技術等一係列關鍵技術,成為創新的根基和核心要素。

  今年秋天,吉林省林業部門採用衛星監控的方式,對森林實施防護檢查。衛星只要輕松“一眨眼”,200平方公里的農田就能成像,農業部門以此判斷作物情況……在軌的13顆衛星在農業估産、林區普查、環境監測、城市規劃、地球資源普查等多領域開展應用,已為10余個國家、20多個行業、200余家單位提供了多種類型的遙感資訊服務。

  小衛星逐漸串起了産業鏈。2018年10月,由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航太資訊産業園(一期)正式投産。産業園建設了光學加工、相機裝調、綜合電測、衛星總裝及環境試驗等廠房,逐步形成從衛星及無人機研發生産,到遙感資訊加工應用的産業集群。“依托産業園集群條件,吉林省預計2030年底實現138顆衛星組網,實現全球任何一個地方10分鐘內重訪。”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宏光説。

  賈宏光説,下一步,公司將依托航太資訊産業園二期吸引千名創客進駐,以“互聯網+遙感應用”方式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創客平臺,大家可以像開發手機App一樣,集思廣益拓展衛星應用領域和功能,推動商業航太産業化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小衛星開啟吉林老工業基地新轉型之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5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