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中方反制措施理性克制
2018-08-04 18:4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4日電  題:中方反制措施理性克制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針對美方近日宣布擬將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中方于3日晚宣布,將依法對自美進口的約600億美元産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徵關稅,具體實施日期將視美方行動而動。中方的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

  事實上,美國早在7月11日就拋出了對我2000億美元産品加徵10%關稅的清單,考慮到徵稅對兩國企業和人民可能造成的影響,我們並未輕易公布反制清單。但美國一如既往地威脅訛詐,升級事態,日前又將2000億美元産品加徵稅率提高到25%,面對這種危害到我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行為,我們不得不出手,堅決依法進行正當防衛。

  有人可能質疑,為何雙方的産品徵稅金額不同?我們知道,這不是一場數字遊戲,每一個數字的變動都可能涉及成千上萬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特朗普政府可以不考慮徵稅後果,不顧美國內反對聲音,為眼前選票犧牲多數人利益,拍腦袋隨意升級稅率,但我們不能“隨美起舞”。

  面對對方的不理智,中方在廣泛聽取意見,認真評估影響後,對原産于美國的5207個稅目採取的差異化稅率,就是根據自美進口不同産品的替代性程度進行劃分,目的是盡可能減少對中國企業和百姓生活的影響,保證全球産業鏈運轉。差異化稅率是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充分體現,也反映了中方的理性克制以及反制靈活性和精準度的統一。

  當然,這只是一份徵稅清單,何時實施將取決于美方的表現。中方不願打,但並不缺子彈,隨時準備好綜合使用“數量型和品質型”結合的反制措施。

  如果貿易戰是一場持久戰,那麼雙方比拼的不應是誰開火更猛,而是誰撐得更久。正如不少國際人士所説,美國經濟強勁增長難以持續,貿易戰、減稅影響減弱等因素將損其經濟“近喜”而現“遠憂”。而且美國內對“關稅之傷”不滿聲音也越來越多,就在7月底美國舉行的針對中國160億美元輸美産品加徵關稅聽證會上,82名發言人中僅6人讚成,佔比只有7%左右。相比之下,我國經濟運作穩定性增強,經濟運作更加協調,再加上擁有巨大的國內市場、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定不移的對外開放戰略、萬眾一心克服困難的精神支撐……這都為我們贏得了應對外部衝擊的時間、空間和信心。

  中方談判的大門始終敞開,也從來沒有消減為解決分歧努力的誠意,但正如中方一直強調的,磋商前提是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希望美方也能回歸理性冷靜,拿出誠意來,不要再試圖用威脅訛詐來解決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巨石上的村莊
巨石上的村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2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