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九寨溝發現數千株獨葉草
2018-08-04 18:1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4日電(記者張海磊)記者從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生態所了解到,近日該所調查人員在九寨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長海東坡岷江冷杉林下,發現數千株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獨葉草,這是目前在九寨溝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的最大規模的獨葉草分布區。

  據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生態所所長孫治宇介紹,本次發現獨葉草的區域海拔范圍介于3100米至3500米之間,共發現7處總計約800平方米的分布區域,其種群數量達數千株,是目前在九寨溝自然保護區內發現的最大規模的獨葉草分布區,分布區生境特點是地勢低洼、相對潮濕,且土質松軟,苔蘚植物生長豐富。

  獨葉草顏色翠綠,葉片呈圓狀裂成五片,每片分別破開,頂端邊緣形成齒狀,生長在海拔2750米至3900米間山地冷杉林或杜鵑灌叢下。這種距今6700萬年前的珍稀植物對生存環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認為是優異生態環境的“天然指示器”。

  據了解,獨葉草是毛茛科植物,以無性繁殖為主,天然更新能力差,加之森林的破壞採挖,植株數量逐漸減少,自然分布日益縮減,近年已很難見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戀”花
魚“戀”花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密林中的精靈——秦嶺金絲猴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烈日下的公路“醫生”
巨石上的村莊
巨石上的村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