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堅決反擊了,這六句話釋放出強烈的信號!
2018-08-03 22:05:24 來源: 澎湃新聞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來而不往非禮也,8月3日晚,中國堅決反擊了。

  兩份重磅文件發布,一份是商務部發言人發表談話,另一份是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布公告,都針對一件事情——對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兩份文件都不長。以商務部發言人的談話為例,牛彈琴(bullpiano)仔細數了一下,六句話,約350個字,相當得言簡意賅

  但正如很多人所説的:新聞越短,事情越大。

  這六句話,結合稅則委員會同樣簡短的公告,可以説向美國也向世界釋放出強烈的信號。牛彈琴(bullpiano)簡單解析如下。

  第一句話

  商務部發言人説:

  近日,美方在此前公布對中方2000億美元輸美産品加徵10%關稅清單的基礎上,又提出要將徵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

  這是在陳述事情的起因,請注意三個數據:2000億美元,10%,25%;

  事情的脈絡也很清楚:

  美國對我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純屬霸淩主義;

  加徵10%的關稅稅率,更是毫無道理;

  現在還要將10%稅率提高到25%,更是在步步緊逼。

  稅則委的公告,更對美國提出了強烈的批評,指出美國此舉,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破壞全球産業鏈和自由貿易體制,實質性損害了我國國家和人民利益,也將對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經濟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那中國別無選擇,只能以牙還牙了。

  第二句話

  商務部發言人説:

  對此,中方決定,將依法對自美進口的約600億美元産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徵關稅。

  很幹脆,這就是中國的反擊。

  兩個關鍵數據:600億美元、四檔不同稅率。

  很多朋友可能會問:美國可是針對我們2000億美元,我們怎麼才針對600億美元?

  答案也很簡單:美國對華出口,總共都不到2000億美元;我們的反擊,自然不能只拼數量,而是如之前公告的:數量型和品質型結合進行反制

  至于四檔具體稅率,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公布的資訊是:25%、20%、10%和5%。

  其中:

  2493個稅目商品,加徵25%的關稅;

  1078個稅目商品,加徵20%的關稅;

  974個稅目商品,加徵10%的關稅;

  662個稅目商品,加徵5%的關稅。

  對不起了,這些美國商品,中國這麼做,完全是美國逼的。

  第三句話

  商務部發言人説:

  中方的差別化稅率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廣泛聽取意見、認真評估影響後提出的,特別是充分考慮了人民的福利、企業的承受力和維護全球産業鏈運轉等因素。

  請注意這一係列關鍵詞:理性、克制、廣泛聽取、認真評估、特別、充分考慮。

  這一句闡明鬥爭手段的話,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1,我們沒有失去理性,還相當克制,不然也不會只針對600億美元;

  2,我們確實做好了充分準備,要不,怎麼説廣泛聽取意見、認真評估了影響呢;

  3、但放心,我們也不是亂來,美方會嘗到痛處,但我們也注意盡可能不影響人民群眾的福利、企業的利益、全球産業鏈的運轉。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通告,也明確表示:上述措施實施後,有關部門將會同社會各界對措施效果進行評估,力爭把措施對我國國內生産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

  確實,中國足夠理性、足夠克制。

  第四句話

  商務部發言人説:

  徵稅措施的實施日期將視美方行動而定,中方保留繼續出臺其他反制措施的權利。

  一句話:打,我們奉陪到底;但現在,我們引而不發。

  稅則委的決定説得更清楚:美方什麼時候加徵關稅,中國的反制就什麼時候開始執行。

  第五句話

  商務部發言人説:

  中方始終認為,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進行協商,才是解決貿易分歧的有效途徑,任何單邊的威脅或訛詐只會導致矛盾激化,損害各方利益。

  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1,貿易戰兩敗俱傷,協商談判才是正道;

  2、但中方不接受槍口下的談判,必須相互尊重、平等互利;

  3、你們單邊的威脅或訛詐,結果就是激化矛盾,就像現在這樣;

  4、請注意:損害各方利益,這損害的不僅僅只是美國和中國的利益,得不償失啊。

  第六句話

  商務部發言人這樣説:

  中方再次強調,由于美方不顧雙方企業和消費者利益,一再升級事態,中方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以捍衛國家尊嚴和人民利益,捍衛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捍衛世界各國共同利益。

  感覺中方真是苦口婆心,前一句開頭是“中方始終認為”,這一句開頭又是“中方再次強調”,碰上這樣一位油鹽不進的對手,也真是沒辦法。

  尤其是這幾個關鍵詞:不得不、必要、捍衛……

  意思也是很明確的:

  1、中國真不想這麼做,但這是你們美國步步緊逼,中國忍無可忍。

  2、這關係到國家尊嚴、人民利益,中國已沒有退讓的余地。

  3、連續三個捍衛,中國不是只為了中國自己,中國真是在“替天行道”。試想一下,如果中國也屈服了,自由貿易、多邊體制,還存在嗎?

  六句話,有堅定的決心,有不容置疑的底氣,也有捍衛全球共同利益的格局。

  中國確實已退不可退,只有上下同心,沉著應戰,才能邁過這道坎。

  稅則委的決定也説了:

  中方承諾,將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地推動改革開放,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堅定維護自由貿易原則和多邊貿易體制,與世界上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共同發展、共用繁榮。

  請注意,一切追求進步的國家,我們團結起來,共同發展,共用繁榮。

  當然,對美國來説,現在估計也騎虎難下。正如美國有幅漫畫所嘲諷的:如果都禁止中國洗衣機進口了,那美國的大媽們,只能你們辛苦自己動手了;哦,美國男人們,你們也都別傻站著啊……

  這是一次貿易戰,但其實更是一次輿論戰、心理戰!雙方都在鬥智鬥勇。更激烈的戰鬥,可能還在後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水龍”田間灑雨露 節水灌溉潤糧川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最萌“特工隊”能聞出箱子裏的違禁品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江西樟樹:農業旅遊熱起來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第二階段開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2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