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全球肥胖青少年40年增加10倍
2017-10-11 20:48: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11日電(記者 劉曲)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聯盟確定的“世界肥胖日”。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表報告説,全球肥胖兒童和青少年人數在過去40年中增加了10倍,這已成為全球性的健康危機。

  這一報告分析了近1.3億5歲以上人群的體重和身高數據,其中包括5歲至19歲人口3150萬,20歲及以上人口9740萬,揭示了從1975年到2016年全球兒童和青少年身高體重指數和肥胖情況的變化趨勢,是迄今流行病學研究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

  數據顯示,1975年全球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率不足1%,肥胖人數約合500萬女孩和600萬男孩;2016年,肥胖率在女孩中接近6%,人數達5000萬,在男孩中接近8%,人數約7400萬。綜合來看,5歲至19歲的肥胖人數從1975年的1100萬增加到2016年的1.24億,40年增加了10倍以上。

  報告預計,如果這一趨勢持續下去,到2022年全球兒童和青少年肥胖人數將超過中重度消瘦的人數。

  “這些令人擔憂的趨勢反映了全球食品行銷和政策的影響。”報告主要作者、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馬吉德·伊扎蒂説。

  他表示,健康、營養的食品對貧困家庭和社區來説價格較高,社會應給予更多幫助,讓貧困家庭、社區的兒童和青少年獲得更多健康食品。有關部門還應從法規和稅收上保護兒童免受不健康食品的影響,否則這些肥胖兒童和青少年將來面臨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相當大。

  作為解決方案的一部分,世衛組織同時發布了一份終止兒童肥胖的計劃,為各國提供明確指導,其措施包括:促進攝入健康食品和加強體育鍛煉、加強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導兒童早期飲食和身體活動、強化學齡兒童和青少年營養管理等。

  世衛組織項目協調員菲奧納·布爾建議,兒童應少吃便宜的、過度加工的、高熱量低營養的食品,同時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和戶外活動,並減少使用電子設備和久坐的時間。

  別把胖不當回事 研究稱小時肥胖長大易患腸癌

  研究顯示:澳居民肥胖主因是攝入過多垃圾食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燕山腳下秋色美
燕山腳下秋色美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豐收時節 悅在金秋
秋雪如畫
秋雪如畫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故宮不再現場售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88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