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途牛辦理韓國跟團遊 母女轉機被關“小黑屋”後遣返

2016年10月08日 09:56:47 來源: 新京報

  郭先生在途牛為家人訂的濟州島五日遊訂單。

  郭先生家人護照上被蓋上“入國不許”的印章。

  大邱機場的“小黑屋”,郭先生家人在此被扣押24小時。

  十一黃金周期間,郭先生在網上為妻子和岳母辦理了前往韓國濟州島的五日跟團遊。10月2日抵達韓國大邱國際機場轉機時,由于二人沒有領隊,且不持有目的地航班的票根,被韓國方面認定為個人旅行者而非團體遊旅客,被扣押在“小黑屋”24小時後遣返回國。途牛官方表示,該事件屬于個案,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目前仍在和當事人就賠償事宜進行協商。

  濟州島五日遊 轉機大邱被扣押

  9月中旬,郭先生在途牛APP上為妻子和岳母辦理了前往韓國濟州島的五日跟團遊,“考慮到時間不多,就選擇了免簽的濟州島作為目的地。遊期是10月2日至6日。”

  在郭先生提供的合同行程上,注明“搭乘國際航班直飛濟州島”,之後收到機票,顯示的確是從韓國大邱轉機後,再飛往濟州島。

  “當時並沒有在意,認為途牛這邊肯定是有規劃的。”郭先生稱,10月2日,妻子與岳母在韓國大邱機場降落後,兩人卻被韓國海關扣留遣返,護照上還被蓋了“入國不許”的章。

  “上午11點多,我接到妻子的求助電話,説被拒絕入境,現在要被送到一個密閉小屋等待第二天回國的航班。”郭先生稱,從接到電話開始,自己就一直嘗試聯繫途牛客服尋求幫助和指引,手機和座機共撥打電話十余次。但得到的回復始終是正在核實情況。

  據郭先生介紹,妻子和岳母和另外一對自由行的情侶,在大邱機場被監禁了24小時。10月3日12點,在韓國海關要求下,自己購買了當天機票,家人直接押送至飛機最後一排,返回中國。

  “假期中間是岳母的生日,本來自己假期要加班,沒辦法陪家人,想讓兩人在國外度過一個特殊的假期,沒想到遇到這種事。”郭先生十分不滿,最近幾日,自己都在安撫家人,岳母已經50多歲,精神和身體狀態都不太好。

  途牛稱屬個案 正協商賠償

  郭先生認為,在整個事件中,旅行社的處理方式欠妥。

  “在妻子和岳母剛被扣押時,我一直給途牛打電話希望可以快速解決此事,得到的回復卻是説一直正在核實此事,沒有任何的方案。”郭先生説。

  事後,郭先生稱,途牛方一位負責售後服務的領導聯繫到自己,對此事表示歉意,並承諾要全額退團費,給予賠償。

  但郭先生不認同,“退費是必須的,但是整個扣押的過程就像是看犯人似的。我家人在過程中遭受的精神損失呢?整個假期的耽誤呢?護照上有不良記錄,對以後的影響呢?”

  昨日下午,記者以顧客身份致電途牛客服,工作人員稱,“這個問題是很多原因造成的,當時買不到直飛的機票,只能在大邱轉機,客人自己下單後直接付款,直接選的機票,也沒有和客服聯繫。”

  該工作人員稱,一般來説轉機大邱也是不需要簽證的,可能是海關新出的規定政策,還在核實。

  途牛公關部門孫先生稱,“郭先生家人確實是跟團遊,但這麼久以來,這條線出現問題是第一次,情況實屬個案。當時參團的其他遊客都在正常旅遊。”

  孫先生表示,這個團在大邱轉機,是需要提前辦理整個團的簽證,不需要再辦理其他手續,但郭先生家人沒有被提前告知。

  孫先生稱,目前是用高出旅遊法和合同規定進行賠償,整個團費全退,其他産生的所有費用都由途牛來補償。

  截至發稿,雙方仍在協商中。

  ■ 焦點

  為何在大邱會遭“小黑屋”?

  濟州島對中國個人免簽,大邱轉機僅針對團體

  回顧整個報名參團過程,郭先生回憶稱,自己為家人預訂的是跟團遊行程,出發前幾天,兩位自稱是途牛導遊添加妻子微信。隨後才被告知,此團並沒有領隊在北京帶領,而是到達目的地後由當地導遊接待,並且每天行程的導遊並不是同一個。

  “因為沒有領隊沒有導遊,又不持有下一班航班的機票票根,妻子一行人才被韓國方面認定為個人出行者。”郭先生説道。

  根據《中國領事服務網》公開資料,濟州是目前韓國唯一對中國公民免簽的地區,中國公民可以團體或個人形式前往韓國濟州島地區旅遊免辦簽證,可停留30天。

  另據媒體報道,韓國法務部把大邱機場納入面向中國遊客的“換乘遊客免簽證入境項目”,此後,經由大邱機場前往濟州島的中國遊客可在大邱、首爾、蔚山、釜山、仁川等地免簽證停留120小時,可以從大邱、濟州、仁川、金浦等國際機場回國。

  韓國對中國遊客施行的過境免簽政策,不同于我國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對一些境外遊客的“72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僅限于轉機去濟州的團體遊,不面向自由行的旅客。

  護照被蓋不良章後怎麼辦?

  可更換新護照,然後再次申請韓國入境簽證

  “被遣送回國後,護照上還被蓋了‘入國不許’的章。這個不良記錄是不可修復的。”郭先生表示,自己現在最擔心的還是這事會不會對家人以後的出遊造成影響?

  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韓驍表示,簽證是一個國家的主權機關在本國或外國公民所持的護照或其他旅行證件上的簽注、蓋印,以表示允許其出入本國國境或者經過國境的手續,也可以説是頒發給他們的一項簽注式的證明。

  在被拒絕入境的情況下,被拒入境人士可以選擇自動放棄入境的申請;或他們如果不服入境人員的判斷或不滿被拒入境,有權向作出拒絕決定的機關申請就事件展開聆訊,不過被拒入境人士首先要被當局扣留,直至聆訊開始。如果是護照上面已經有拒絕入境的章,下一次一般會被再次拒絕入境。

  韓驍建議,如果郭先生家人想要再次申請韓國的入境簽證,可以更換一本新的護照。

  母女倆如何維護自身權益?

  執法部門遣返合法;遊客可追究旅行社責任

  根據郭先生提供的照片和妻子描述,家人在韓國海關被扣押後,被關進“小黑屋”24小時。“小黑屋不過10多平米,沒有窗戶,門上兩把大鎖,門的下方有一條縫用來遞東西,同時全部行李被翻查並上鎖。這24小時對家人的情緒影響很大。”

  韓驍認為,大邱機場免簽並非無條件免簽,而是僅限于團隊遊客。依據國際慣例,團隊遊均會配備領隊、地陪等服務,而本次郭先生妻母團隊中並無領隊,因此當地執法部門認定其為個人出遊並加以遣返是無可非議的。

  此事發生的關鍵原因在于領隊。韓驍表示,如果有領隊,但是途牛方並未提前告知遊客具體安排,導致本案發生,那麼途牛方涉嫌違反和遊客簽訂的旅遊合同,應擔責。

  而如果途牛方並未安排領隊,那麼依據《旅遊法》第九十六條的規定,旅行社未按照規定為出境或者入境團隊旅遊安排領隊或者導遊全程陪同的,由旅遊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五千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業整頓或者吊銷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證;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二千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款。即途牛方將為自己不負責任的經營行為承擔以上行政處罰。

 

推薦閱讀:

韓媒:中國遊客國慶訪韓 助韓各大百貨銷售猛增

記者調查:韓國濟州政府不讚成廢除免簽政策

國家旅遊局:在韓國餐館鬧事遊客或入“黑名單”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737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