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阜陽盤活農村閒置資源資産

2023年05月11日 08:09:28 來源: 安徽日報

    阜陽市盤活農村閒置資源資産,讓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逐步“活”起來,為農業農村發展騰出空間。記者近日從阜陽市農業農村局獲悉,截至目前,該市共盤活集體耕地、水塘等農村集體資源5.86萬畝,老學校、老村室、老廠房等房屋48.97萬平方米。

    2020年5月以來,界首市作為全省首批試點,積極開展盤活利用探索,在維護農民合法權益的基礎上,讓越來越多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住宅“從沉睡中醒來”。

    界首市磚集鎮腰莊村在閒置的53畝宅基地上建起6棟共6380平方米廠房,引來一批企業入駐,386名群眾在這裏找到了就業崗位,每人平均年務工收入4萬余元,村集體每年也多出60多萬元物業租賃費用;任寨鄉楊莊村常興農業公司在閒置的宅基地和住宅上,建設糧食儲存倉庫和烘幹塔,以此為依托,常興農業公司目前全程托管服務當地耕地8000畝。

    阜陽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今年該市將持續在盤活利用好農村閒置宅基地和閒置農房上下功夫,讓更多“沉睡”的資源變成農民致富和鄉村發展的源頭活水,為鄉村振興增添活力。(記者 安耀武)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6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