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鄭蒲港新區:“平臺+服務” 搶佔跨境電商新賽道

2023年05月06日 16:48:28 來源: 鄭蒲港新區

    一排排寬敞整潔的辦公桌,一間間量身定制的直播室……在馬鞍山綜保區跨境電商産業園“眾創空間”辦公區,眾多小型企業在這裏辦公、培訓。

    “我們2021年初正式運營,當年公司跨境電商業務營業額達到30萬美元。經過不斷嘗試調整,今年一季度營業額達到50萬美元。”入駐跨境電商産業園的馬鞍山寅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學説道。

    馬鞍山寅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以羽毛球及相關産品出口為主,同時還為東南亞羽毛球工廠提供技術指導和服務。劉學介紹,此前,該公司曾經是一家以大宗貨物採購為主的傳統外貿企業,入駐馬鞍山綜保區跨境電商産業園後,轉型為跨境電商企業。

    轉型之後,該企業由被動接收訂單轉變為主動開發客戶,發展空間更大、發展思路更清晰。劉學表示,不同于傳統外貿模式,轉型後企業享受到了更多的政策支援。“50萬美元的貨量,我們享受到的各項補貼總計約5萬元人民幣。”

    近年來,鄭蒲港新區以馬鞍山綜保區為依托,積極打造跨境電子商務核心區域,已規劃建設建築總面積16.7萬平方米的跨境電商産業園,並建有“眾創空間”辦公區、保稅物流倉庫、直播間等功能性區域,為跨境電商企業孵化提供一站式服務,讓企業實現“拎包入駐”。

    為了更好地服務企業,馬鞍山綜保區跨境電商産業園開發了“線上+線下”服務平臺。一方面,智慧園區服務係統融入了5G及物聯網技術應用,為進出口電商和支付、物流、倉儲等企業提供數據交換服務,實現“秒通關”;另一方面,跨境電商分揀係統在園區配備快遞類海關監管場所,用于對海淘快件實現智能化監管。

    “我們利用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平臺,打造了跨境電商生態圈。”鄭蒲港新區保稅貿易局工作人員周道陽介紹,園區在省內率先建立高校、園區和企業長期人才輸出機制,與安徽工業大學、馬鞍山學院等高校聯動,打造跨境電商實習基地,定期進行人員培訓,為企業提供便捷的招聘通道,孵化更多大學生跨境電商團隊。

    截至目前,園區已落地跨境電商項目58個,2022年跨境電商貿易額達10.68億元,佔全市比重達90%,在2022年省級跨境電商産業園考核中排名全省第二。(任德玲 張夢婷 洪錦帆 丁劉彬)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9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