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細數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的歷史文化名城

2023年04月25日 15:11:12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內,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安慶、歙縣、績溪、黟縣、桐城。

1679892344653

    安慶城市風光 繆雨晨/

    千年古城、文化之邦、百年省會、戲劇之鄉,這是安慶的標簽。中國第一臺蒸汽機、第一艘機動船,安徽省的第一座發電廠、第一家電報局、第一個飛機場、第一個現代圖書館、第一所大學……眾多第一,見證了這座城市的創新精神。孔雀東南飛、大喬小喬、不越雷池一步、六尺巷,精彩的故事留下引人遐思的遺存。方苞、鄧石如、陳獨秀、嚴鳳英、張恨水,傑出人物的身影依舊在時光裏熠熠生輝。

    振風塔風鈴搖曳,鄧石如碑館墨韻萬千,桐城派文章余味雋永。今天的安慶,江水倒映麗影,交通縱橫鋪陳。信步街巷,處處是古跡;側耳傾聽,黃梅聲聲婉轉。這裏,傳統與現代相融,古老與時尚共生。

1679892388042

    安慶市迎江區振風塔 許萍/

74968765606d41ca37c44451d14eb69

    黃梅戲《女駙馬》陳明/

c5af7fee8218d757c2a695cf08b3eb8

    歙縣徽州古城徽州府(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許國牌坊,古樸典雅,是歙縣古徽州文化的象徵。中國徽墨之都、中國歙硯之鄉,這些榮譽的背後是千年文化積淀。古城巍巍、小巷悠悠,青石板上足音傳響,徜徉其間會自然感嘆,歙縣不僅僅是徽州文化史書的縮影,而且是徽州文化一座藏珍聚奇的寶庫。

4b96e7ac04accb01c53c5aa3a390169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徽墨制作技藝(圖片來源: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

    一座石拱大橋橫江臥波,這就是皖南最大的石拱橋——太平橋。太平橋建于明弘治年間(14881505年),為16孔拱形石橋。太平橋下新安江水碧波如練,太平橋上遠眺,只見西幹山碧螺疊翠、煙樹霞雲。眼前秀麗宜人的新安山水,古雅古趣的古城風貌,曾激起了來歙縣訪友的李白的極大遊興。他月夜遊新安江,放舟飲美酒,吟道:“檻外一條溪,幾回流碎月。”

1ae89d88bb43528b7acf53aef484d79

    歙縣太平橋(圖片來源: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

    霞光潤染的績溪,猶如多姿畫卷。黃山山脈與天目山山脈是主打背景,畫面上有古樸民居、有莊嚴牌坊、有時尚街區、有清溪流淌……

    徽菜之鄉、徽廚之鄉,來績溪自然要品嘗正宗徽菜。鍋內層層疊疊的珍饈端上桌,掀開鍋蓋,濃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這是胡適一品鍋,不僅味鮮肉嫩,而且賞心悅目。績溪燜蛋和績溪炒粉絲,在績溪品嘗起來更是滋味悠長。

b8a63416c829f35a2332cf0e00b1e01    551f830bb3e37c6d733092e381b993f

    “皖美好味道”一品鍋  “皖美好味道”績溪燜蛋

    無論是文化,還是自然,績溪適合慢慢體驗。從縣城出發,經瀛洲鎮、伏嶺鎮、家朋鄉、荊州鄉,止于皖浙交界,有一條全長75公里的風景道,分布有仁裏、龍川、伏嶺,融入豐富的民俗文化,是杭黃文化旅遊廊道的重要通道。

5f547bad88ca583f8d2df268e7714a3

    績溪縣伏嶺鎮(圖片來源:宣城市文化和旅遊局)

c9d81cc801f5867245b1d4e95752040

    績溪縣家朋鄉梅甘嶺 唐祖懷/

a102b8badec5e82774f1b81a1f63ebc

    績溪縣荊州鄉“皖浙天路”(圖片來源:宣城市文化和旅遊局)

f9ca11497c4d09f57da054304b6f3ab

    龍川景區唐祖懷/

    黃山腳下的黟縣,境記憶體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園林,被稱為“中國明清古民居博物館”“中國傳統文化的縮影”。

efd30e809c8d686e8c6f7a3fe1e3227

    黟縣春光無限(圖片來源: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

    黟縣古城歷經滄桑,保留著大量完整的明清時期歷史建築,街巷肌理清晰,行走其間,在市井煙火與歷史氣息中,收獲別樣感覺。

deabaa41a38b1552dd70a548410feb7

    黟縣古城(圖片來源: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

    徽州三雕是徽派建築的精華技藝。在黟縣,最能感受三雕的精細與文化內涵。而晚清時期,一批新安畫派畫家去景德鎮發明瞭淺絳彩瓷,這其中黟縣藝人是核心力量。山清水秀中,人文景觀星羅棋布,黟縣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畫裏鄉村”。

    “天下之文章,其在桐城乎?”桐城文化底蘊深厚,清朝時,桐城文派博大精深,風靡全國,享譽海外,戴名世、方苞、劉大櫆、姚鼐被尊為桐城派“四祖”。因此,桐城有文都之稱,歷來文風昌盛。

    李公麟與龍眠山,創造畫壇多少傳奇;張英與六尺巷,説不盡的謙讓故事;嚴鳳英與黃梅戲,醉了山與水。嬉子湖的月色美妙,披雪瀑濺珠飛玉;文廟、孔城老街、活海歡樂水世界,給人不一樣的感受。

f7b8e3b1356ef8da9c9f20d73c799da

    桐城市龍眠山(圖片來源:安慶市文化和旅遊局)

c957d76402b58125b7f7901f87de9c5

    桐城市孔城老街(圖片來源:安慶市文化和旅遊局)

    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流淌著詩歌的古韻,曾吸引著無數文人墨客,揮毫潑墨留下文學和智慧的繁星。春來江淮,看繁花雋景、逛古城老街、尋參天古樹,皆是絕妙體驗。(芮海林)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6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