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構建蠶業創新生態圈,推進蠶業高品質發展

2023年03月18日 16:22:06 來源: 安徽省農業科學院

    3月17日,北方蠶業協作區專家、學者相聚在“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安徽合肥,召開第三十三屆學術年會,共同謀劃“構建蠶業創新生態圈,推進蠶業高品質發展”大計。來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山東省蠶業研究所等單位90余名專家代表參會。北方蠶業協作區秘書長錢永華、安徽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趙皖平、中國農科院蠶業研究所黨委書記李木旺,浙江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李建琴等出席了會議,會議由安徽省農業科學院蠶桑研究所李興主持。

    安徽和北方各省份都是蠶桑絲綢産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北方蠶業會議召開的30多年以來,各會員單位始終秉承開放、共用、共建的理念,乘風破浪、砥礪前行,取得了一係列重大進展,為全國蠶業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本次大會的主題契合現代農業發展要求,符合建設現代農業強國的歷史潮流,是推動蠶業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求。與會專家集思廣益、獻智獻策,聚焦影響和制約蠶業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問題和主要矛盾,積極探討推動蠶業高品質發展的有效路徑和方式方法,強化産業科技支撐動能;積極思考鞏固種養規模、拓展應用場景、強化精深加工的具體措施和辦法;積極研討資訊交流、優勢互補、聯合攻關等合作方式,強化以技術創新帶動傳統蠶業智慧化轉型、係統化升級、整體性重塑;積極促進蠶業動力變革、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強化蠶業産業鏈創新融合泛在化發展;積極構建加快蠶業多元化特色化支撐體係,強化蠶業科技服務體係精細精準高效。

    深入把握産業高品質發展核心內涵。與會專家一致認同桑蠶産業在我國農業發展中具有突出優勢和巨大的增産潛力,是兼顧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的優勢特色産業,對我國廣大脫貧地區産業發展和解決三農問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著重要的意義。

    不斷探索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道路。與會專家一致認同蠶桑絲綢産業不僅是推進鄉村振興的特色産業,還是踐行“文化自信”的重要實踐、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精神根源。推動桑蠶絲綢産業高品質發展必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必須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

    重點聚焦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創新動能。與會專家一致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創新是第一動力。推動桑蠶絲綢産業高品質發展,必須依靠科技創新。始終堅持服務糧食安全“國之大者”,踐行大食物觀。始終聚焦飼用、食用屬性,創新桑蠶資源飼用、食用應用,夯實糧食安全基礎,助力健康中國。(李冰)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