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科學島”研制智能農藥輸送體係

2022年09月27日 10:48:47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吳正岩和張嘉團隊研制出酸/鹼雙重響應型智能農藥輸送體係,該技術為農藥載體材料合成及其應用提供了有效借鑒。相關成果已被《化學工程期刊》接收發表。

    農藥在防治雜草和病蟲害方面發揮著主導作用,守護著糧食的安全,但傳統農藥在田間施用過程中易流失至土壤中,進而危害環境和人類的健康。在過去的幾十年裏,刺激響應型控釋農藥因其可以提高農藥的利用效率,同時減少對環境污染而受到農業領域的關注。這類農藥主要由農藥活性成分、農藥載體和具有刺激響應性的官能團組成,通過對外在刺激的響應來控制農藥的釋放;可以按照設定的時間、地點以及定量釋放農藥,有效減低農藥的過量使用和重復施用,從而降低對環境的污染,提高農藥的有效利用率和靶向性。光、電、磁和pH常被用作促進農藥釋放的觸發因子,其中pH響應由于操作簡單和低成本的特點引起了廣泛關注,然而,單一的pH敏感性可能會給應用帶來一定限制。

    為了拓展應用場景,課題組設計出一種酸/鹼雙重響應型智能農藥輸送體係。該體係以埃洛石復配分別對酸和鹼敏感的兩種鈣離子復合物構築響應體係來遞送農藥,表現出良好的農藥負載能力和酸/鹼雙重響應控釋行為。同時,該體係具有優異的葉面附著性能,耐高溫和抗紫外能力,不僅可以避免超過藥物活性閾值的過量暴露帶來的藥害和藥劑損失,而且還可以使藥劑在釋放周期內持續發揮作用,從而提高農藥有效利用率。該技術在農藥的高效利用和保護農業生態環境方面具有較好的應用前景。(記者 汪永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點亮古鎮“夜經濟” 品味愜意慢生活

    點亮古鎮“夜經濟” 品味愜意慢生活

  • 無人機帶你鳥瞰世界單跨最大“水上立交”

    無人機帶你鳥瞰世界單跨最大“水上立交”

  • 千年之盼——與古代先賢的“超時空”對話

    千年之盼——與古代先賢的“超時空”對話

  • 感受新能源汽車“中國智造”魅力

    感受新能源汽車“中國智造”魅力

  • 新華全媒+|古今“對話”感受制造之美

    新華全媒+|古今“對話”感受制造之美

  • 未來産業發展論壇探尋制造業未來之路

    未來産業發展論壇探尋制造業未來之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