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財經聚焦丨跨界融合、協同創新、開放包容——從世界制造業大會看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之變

2022年09月24日 09:05: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9月23日電 題:跨界融合、協同創新、開放包容——從世界制造業大會看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之變

    新華社記者王菲、吳慧珺

    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各種酷炫的新能源汽車“自帶流量”,成為最具熱度的話題。與會專家認為,跨界融合、協同創新、開放包容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不斷完善,成為支撐經濟增長、引領技術創新、推動産業轉型的重要力量之一。

    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現場,新能源汽車吸引了觀眾的目光。新華社記者王菲 攝

    跨界融合 智造新動能

    人臉識別打開車門、變身大型充電寶反向充電、“看見”有孩童被遺忘在車內自動開啟空氣迴圈係統並向車主發出預警……通過與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跨界融合,實現人、車、路動態資訊交互,讓駕駛變得更安全、更聰慧、更舒適。2022世界制造業大會上,酷炫的新能源概念車、各種跨界融合的汽車新技術、新産品,讓人眼前一亮。

    在展會現場,記者感受到,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邊界正在不斷擴展、漸趨模糊,各種智能網聯技術與汽車跨界融合,汽車不僅是交通工具,而且變為融各種資訊、算力、儲能于一體的移動智能空間。

    比亞迪集團相關負責人説,新能源汽車産業並非一個封閉的産業,在向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加速變革的當下,需要與新技術、新材料、電子電力、先進制造等多領域進行跨界融合,推動産品迭代創新。目前,比亞迪構建了覆蓋電子、電池、新能源、軌道交通、半導體等多領域跨界的研發體係,為電控産品的多方案設計和生産流程調整打下基礎。

    無人駕駛公交車、無人駕駛牽引車、無人駕駛計程車……在智能網聯汽車展區,一係列搭載了最新技術的無人駕駛車輛精彩亮相。

    “汽車産業生態由傳統的鏈式關係向多領域、多主體共同參與的網狀生態演化,向‘汽車+服務’轉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説,我國新能源汽車産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培育了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整車及零部件企業,走出一條以創新鏈帶動産業鏈,以示范推廣拉動技術創新和産業轉型的發展路徑。

    協同創新 拓展新賽道

    “中國新能源汽車在‘上半場’實現了換道超車,但在以智能化為主的‘下半場’,競爭日趨激烈,汽車産業鏈的上下遊協同創新尤為重要。”奇瑞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定華告訴記者,“我們依托數字化賦能,打通從研發、生産到銷售終端全鏈條,通過上下遊協同聯動,探索從傳統的生産型制造業向服務型制造業轉型,打造場景化、個性化、定制化的汽車産業新生態。”

    展會現場,新能源汽車續航裏程和補電便捷性成為參觀者熱議的話題。

    師建華説,我國新能源汽車建立了上下遊貫通的完整産業體係,突破了電池、電機、電控等關鍵技術。其中,動力電池技術處于全球領先地位,與2012年相比,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提高2.2倍,成本則下降約85%。

    “換電站是我們重點布局的新賽道。通過與主機廠、軟硬體配套服務商、電網公司等協同創新,打造開放共用的互聯網生態平臺,讓電池成為共用資産,化解續航裏程、補電便捷性和購置使用成本三大‘痛點’。”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換電站作為新基建,不僅是新能源汽車的補能站,還是城市分布式儲能單元,能夠調節電網電力平衡。

    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看來,伴隨著新能源汽車的上游關鍵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中遊整車制造、下遊充電服務及後市場服務等産業生態的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正在重塑能源和交通格局,也成為支撐經濟增長、推動産業轉型、引領技術創新的重要力量之一。

    開放包容 共用新生態

    本屆世界制造業大會期間,舉行了中德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論壇,來自德國汽車産業鏈上不同領域的40余家企業參加了這場論壇,遠道而來的德國客商積極謀求與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開展深度合作。

    “我們不僅建設了工廠,還有涉及研發、測試、市場行銷與客戶服務的完整價值鏈,已經成為當地新能源汽車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眾汽車(安徽)有限公司CEO葛皖鏑説,“我們還與超過1500家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其中有20余家參與大眾安徽新能源汽車制造的關鍵供應商位于安徽合肥。”

    在葛皖鏑看來,汽車進入電動化、智能化和網聯化時代,擴大合作開放、深化全産業鏈融合是關鍵。中德兩國在汽車行業的合作具有廣闊想像空間,汽車産業也將繼續引領雙方經貿合作行穩致遠。

    與此同時,中國新能源汽車也正加速出海,與世界共用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紅利。

    數據顯示,今年1月到8月,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34萬輛,同比增長97.4%。

    師建華説,全球汽車産業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攸關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同時,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上的企業也正積極融入全球價值鏈體係,形成開放共用的産業發展新生態。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