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科大揭示光感知促進腦發育奧秘

2022年08月22日 08:29:30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生命科學與醫學部薛天教授、鮑進研究員團隊,在揭示光促進哺乳動物幼年大腦發育的神經機制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相關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細胞》上。

    嬰幼兒在成長發育早期接受視覺、聽覺、觸覺等感覺刺激,對促進其大腦高級認知功能的發育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作為人類最重要的感知覺輸入,發育早期視覺(光)感知能促進多腦區的協同發育和高級腦功能的形成。然而,在發育早期視覺(光)是如何被感知、通過何種神經環路和分子機制促進了多腦區協同發育以及幼年的視覺(光)剝奪對成年高級腦功能的影響尚不清晰。

    哺乳動物的視覺感知起始于視網膜。哺乳動物視網膜中主要存在三類感光細胞:視桿細胞、視錐細胞和視網膜自感光神經節細胞。其中,視網膜自感光神經節細胞可能是介導光促進幼年大腦發育最關鍵的感光細胞。

    研究人員通過敲除這一感光細胞中的感光蛋白基因、質譜檢測、新生小鼠腦及視網膜神經示蹤和調控等一係列實驗,研究發現了發育早期視覺(光)感知促進大腦高級認知區域神經元突觸協同發育的感光、神經環路和分子機制,並揭示了發育早期光感知對成年腦高級認知能力的影響。

    該研究成果提示公共衛生研究應關注新生兒日常的光環境,進一步探索光環境對新生兒大腦發育的影響。(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