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22年08月03日 08:12:40 來源: 安徽日報

    降低交易成本 提高“網辦”比例

    降低交易成本,優化招投標服務,企業省錢又省心,安徽招投標領域的營商環境越來越好。記者7月27日從省發展和改革委獲悉,我省通過“降成本、破門檻、優服務”,持續優化招投標領域營商環境。今年上半年,16個“省市共建、市縣一體”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共完成交易項目35494宗,成交5309.11億元,為加速固定資産投資、加快實物工作量落地提供有力支撐。

    長期以來,企業要進入招投標平臺交易,需要繳納部分保證金。這些資金被佔用,無形中增添了企業的流動性成本。如今,安徽的招投標領域已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履約、工程品質等保證金。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在6790個項目中為5.01萬個市場主體開具投標保函(保險)25.38萬筆,減少現金佔用554.09億元;1968個項目以保函(保險)方式繳納履約保證金、1370個項目以保函(保險)方式繳納工程品質保證金,分別減少市場主體現金佔用33.99億元、14.05億元。此外,鼓勵招標人對中小微企業投標人免除投標擔保等政策,合肥、銅陵積極引導招標人對信用等級高的企業免除投標保證金。

    我省還在長三角區域率先取消招標文件費用,減少投標人交易成本,上半年,為市場主體節約投標成本約2.73億元。

    我省積極打破“門檻”,常態化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設立問題線索徵集專欄。今年以來,收到反映變相抬高業績獎項要求、信用分設置不統一不科學等涉企問題清單51件,相關問題全部辦結。

    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我省招投標領域網上辦理事項比例不斷提高。據介紹,各地持續提升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水準,線上注冊、線上辦理數字證書、線上獲取招標文件、線上提交投標文件、線上參與開標等服務事項基本實現“一網通辦”,依法必須招標項目電子化交易率、網上辦事率提升至96%,全省49.55萬個數字證書實現“一證通用”。在上半年的全國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係統評價考核中,我省位列全國第一。(記者 王弘毅)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白鶴灘至浙江特高壓長江大跨越輸電塔封頂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