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這十年”從“創新高地”加速邁向“科創名城”

2022年07月19日 16:58: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7月19日電(吳萬蓉)十年來,從“創新高地”加速向“科創名城”蝶變,合肥不遺余力支援科技創新,科技支出由22.7億元增加到174.1億元,支援20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項目建設……7月19日,“合肥這十年”首場情況通報會舉行,合肥市財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孔天華介紹,合肥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優先保障的重點,為合肥躋身國家科技戰略布局夯實基礎。

    據悉,十年間合肥市財政實力顯著提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2012年的389.5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844.2億元,年均增長9.6%,在長三角城市中的排名由2012年第8位提升到第7位,在全國主要城市中的排名由2012年第22位提升到第20位。

    十年來,合肥助力産業升級精準施策。圍繞全市發展重點,從制定重大招商項目“一事一議”政策,對項目未來十年投入産出進行評估,根據十年貢獻情況,給予項目前傾支援,助力重點項目早投産早見效;到制定人才、光伏、新能源汽車、人工智慧等16項專項政策,精準支援戰新産業發展;再到堅持“問計于企”,制定一係列普惠政策,讓在肥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合肥市累計兌現市本級産業政策資金649.35億元。

    孔天華介紹,合肥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優先保障的重點,主動跟進、推動重大科研項目落地,為合肥躋身國家科技戰略布局夯實基礎。十年來,累計投入134億元,支援20個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項目建設,其中,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合肥分中心)開通運作,合肥先進計算中心、合肥離子醫學中心等投入運營;累計投入56億元,支援16個市校合作平臺建設,其中中科大先研院建設聯合實驗室66家,引進各類創新創業人才740人,包括國家傑青、長江學者等高端人才83人。

    此外,合肥圍繞學有所教、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群眾關心關注的事項和亟待解決的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年來,全市民生支出由434.4億元增加到1062.9億元。2021年首次突破千億,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為86.9%。

    在教育方面,累計投入1458.6億元,佔全部民生支出的19.5%。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979所,增加學位76.6萬個。先後建成合肥工業學校、合肥經貿旅遊學校、合肥七中、十中、四中、特教中心、九中,以及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合肥校區等新校區並投入使用,有效保障優質教育資源持續擴大,該市在園幼兒普惠率達到89%。

    在醫療衛生方面,重點支援市二院、市婦幼保健院西區等新院區建設,支援新增醫療衛生機構1443家,增加床位3.43萬張,農業農村方面,累計投入624.1億元,確保農業農村各項工作穩步推進。

    孔天華介紹,這十年,合肥城市品質實現歷史性提升。通過預算安排、發行政府專項債券、市場化融資等方式,累計籌集資金近5000億元投入市級大建設,年均增長約16%。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強生活必需品保供見聞

    安徽蚌埠疫情防控加強生活必需品保供見聞

  • 高溫下的護航人

    高溫下的護航人

  • 【“飛閱”中國】産業興 鄉村美

    【“飛閱”中國】産業興 鄉村美

  • 瞧,太空蓮開花了!

    瞧,太空蓮開花了!

  • 【“飛閱”中國】光伏産業為鄉村振興“充電”

    【“飛閱”中國】光伏産業為鄉村振興“充電”

  • 防溺水 保安全

    防溺水 保安全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84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