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數字共用建設“大黃山”旅遊目的地

2022年06月26日 17:10:57 來源: 黃山旅遊

    6月18日至19日,安徽省政府在合肥召開“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建設發展研討會。研討會上,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德輝從探索實踐、思考以及建議三個層面,分享了文旅産業數字化的體會。

    推進文旅産業數字化的探索實踐

    有人説過,在當今宏觀經濟、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多過程中,數字化是一件十分確定的事情。

    章德輝説,如何借助數字化手段、數字化技術,創新、改造、賦能傳統文旅産業,這是文旅企業必須面對的一個重大課題。疫情之下,“黃山旅遊”作為“中國旅遊第一股”,在中國文旅行業在數字化方面率先探索加速實踐,目前已初見成效。

    構建強大的數字化産業生態。文旅産業數字化是一項係統工程,必須構建産業生態。目前,“黃山旅遊”的産業生態主要包括四個圈層:一是與阿里巴巴和螞蟻集團合資成立了一家專注于文旅産業化數字化的公司——安徽途馬科技公司,並嫁接阿裏、螞蟻旗下所有的産業生態圈資源。二是與賽富基金合資成立了一只規模10億元的文旅産業基金——黃山賽富基金,通過市場化運作,在全國投資了31個項目,所投項目絕大部分都是成長性較好的獨角獸企業或者準上市企業,從事的領域絕大部分都是科技創新型項目。三是與八達嶺長城、華山、武當山、西湖、普陀山、千島湖、黃果樹等信息化、智慧化、數字化方面表現突出的頭部景區,共同發起成立國內首個“目的地智慧旅遊聯盟”。四是與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徽商銀行、中石化、中國郵政等一批大型企業開展跨界合作,打通了數字積分,延伸了市場觸角。

    構建本地化的數字化平臺。黃山旅遊官方平臺的口號是“目的地、新旅遊、新生活”,以政府主導、市場主體為導向,以重度垂直、主客共用、一站式一鍵式服務為特色。目前,該平臺已成為黃山市的旅遊流量總入口,現已注冊會員350萬+,上線黃山市及周邊景區50+、酒店民宿230+、特色旅遊線路140+、文創土特産品600+,商品交易總額突破16億元,並相繼入選文旅部“2020年文化和旅遊信息化發展典型案例”“2021年智慧旅遊公共服務平臺建設運營典型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該平臺注冊會員達350萬,這是黃山旅遊未來發展最寶貴的數字資産。

    構建數字化管理體系。文旅産業數字化解決了管理層面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以黃山風景區分時實名制預約來為例:通過預約,能夠實時掌握次日預約進山人數,能夠實時掌握當前進山人數以及當日還有多少遊客尚未下山,有效提升管理和服務的精準度;通過分時,基本實現了遊客均衡入山,將原先客流高峰期在索道下站排隊2個小時甚至4個小時,壓縮到一般不超過40分鐘;通過實名制,掌握了遊客的地域、性別、年齡等真實數據,沉淀了一筆重要的數字資産,這項機制對于加強秩序管理、開展市場分析、實施精準行銷發揮了重要作用。

    構建數字化新媒體宣傳矩陣。旅遊産業是典型的“注意力”産業,離不開展示、少不了關注。面對新媒體新渠道持續迭代的新趨勢,“黃山旅遊”搭建了全方位的新媒體矩陣,包括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視頻號、小紅書、馬蜂窩在內的100余個新媒體賬號,合計駐留粉絲超過600萬。同時,在國內首家開通了Facebook、Twitter、instagram三大海外社交平臺賬號,短短兩年時間合計駐留海外粉絲超過20萬。這些都是黃山旅遊非常重要的“私域流量”。

    構建數字化行銷新打法。傳統行銷打法已不能適應Z時代互聯網原住民需求,“黃山旅遊”推出了一係列顛覆式的創新打法。比如在今年2月份,借助支付寶流量,推出“2022虎年新春集五福·李白”活動,全網話題曝光量超5億,小程式流量超1億,支付寶黃山小程式春節期間訪問人次較同期增長105倍,拉動“黃山旅遊”旗下山頂酒店客房銷售量增長427%,春節期間甚至出現“一房難求”。比如在疫情形勢逐漸緩解後,“黃山旅遊”從5月31日開始,聯合抖音用“景+酒”的方式打包産品進行線上預售,短短10天産品預售額超過4500萬元,擺脫了對包括OTA在內傳統渠道的依賴,直接精準觸達用戶。目前,“黃山旅遊”正在探索推出“先遊後付”服務,給予支付寶芝麻信用積分550分及以上用戶,凡在黃山旅遊官方平臺購買景區門票、酒店、民宿等旅遊産品,即可享受“先遊玩後付款”待遇,如果用戶最終不付款,將由黃山旅遊和支付寶兜底,但用戶的信用積分將會受影響,這也是助力信用社會打造的一個探索。

    構建元宇宙係列服務及場景。元宇宙是數字化的最終形態,“黃山旅遊”積極先行先試:一是在國內同行業率先發布了係列NFT數字藏品,現已累計發行5款共計5萬份數字藏品,均是一經推出便秒罄,其中迎客松3D數字藏品和金箔迎客松數字藏品2款共計1.6萬份實現銷售額40萬元,實現利潤30萬元。預計今年數字藏品營收有望突破2000萬元。二是正在聯合阿裏達摩院等在內的一批産業生態夥伴,共同研發穿戴設備等係列數字化體驗産品,打破時空限制,身臨其境觀賞。

    推動文旅産業數字化的感悟思考

    章德輝説,近年來,“黃山旅遊”在推動文旅産業數字化的進程中,有以下感悟和思考:

    堅持政府主導。縱觀我國數字化快速發展的態勢,根本原因在于國家高度重視數字産業發展。黃山市委市政府在打通數據渠道、吸引商戶入駐、資源調配支援、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給予了高度重視、大力支援,為文旅産業數字化項目迅速啟動、快速推進、順利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

    堅持市場主體。有研究表明,目前中國文旅行業的行前市場已被線上旅遊平臺高度壟斷,但行中、行後市場有近1萬億規模的巨大空間還沒有真正破局。因此,要堅持市場化運作、市場主體運作,把擁有一流資源、應用場景及運營能力、整合能力的頭部旅企,連結擁有一流的技術、人才、策劃能力及生態圈資源頭部科企,實現裂變升級、放大“乘數效應”。

    堅持不斷投入、持續迭代。縱觀工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的發展歷程,其歷次突破性飛躍、突破性變革,都是建立在不斷的資金投入基礎上,都是踩準了科技進步和技術革新的步伐。可以説,文旅産業數字化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數字共用建設“大黃山”旅遊目的地

    當前,安徽省正加快建設“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如何把握新趨勢、推出新對策、加快新變革?

    章德輝建議,在宏觀上,突出規劃共繪、交通共聯、品牌共建、市場共拓、管理共促、服務共提、數字共用。突出“共”字,齊心協力打造“大黃山”旅遊共同體,才能早日實現 “大黃山”旅遊目的地的目標。在路徑上,處理好“統”和“整”的關係,線上線下同步、線上先試先行。

    章德輝認為,數字共用尤為重要,只有匯聚強大的數字資源、數字資産,價值才能加倍放大。他建議先行探索組建“大黃山”文旅數字化平臺,借助數字化手段,快速實現數字化産品、數字化管理、數字化服務、數字化行銷等方面的強大賦能。

    章德輝説,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有省直有關部門的關心支援,“大黃山”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建設必將助力中國文旅産業數字化轉型發展,必將為我國建設世界一流旅遊強國貢獻安徽智慧、安徽方案、安徽力量。(吳江海)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安徽全椒:稻蝦田裏插秧忙

    【“飛閱”中國】安徽全椒:稻蝦田裏插秧忙

  • 生態濕地別樣美

    生態濕地別樣美

  • 安徽黃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黃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飛閱”中國】補秧耘田 景美如畫

    【“飛閱”中國】補秧耘田 景美如畫

  • 合肥: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合肥: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夏已至 荷香溢

    夏已至 荷香溢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7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