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科技賦能,讓抗疫更“智慧”

2022年06月17日 08:34:30 來源: 安徽日報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各類科技企業加強技術研發投入,積極運用生物醫藥、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支撐常態化疫情防控,構築“智慧”屏障,讓抗疫更高效。

    構築生物科技防疫屏障

    接種新冠疫苗,構建全民免疫屏障,是抵禦新冠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制藥公司是一家集生物制品研發、生産和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生産的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CHO細胞),成為皖制第一款新冠疫苗。疫情發生以來,智飛疫苗研發生産團隊立即開展重組新冠疫苗的研發、轉産。“我們2020年3月份拿到原始病毒株,便推進疫苗規模化培養、純化制件等工序,只花了6個月,就把整個疫苗純化工藝、重化工藝都打通了。”該企業研發總監吳常偉説。

    2020年年初,該企業研發生産團隊與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簽訂協議,開展重組新冠疫苗研發。經過團隊一年多不懈努力,這款重組新型冠狀病毒蛋白疫苗(CHO細胞)保護效力數據結果達到了世界衛生組織相關技術標準及國家相關標準要求,于2022年3月獲批在國內附條件上市,成為全球首個獲批的國産重組新冠病毒蛋白疫苗。該企業疫苗研發生産團隊榮獲第25屆“安徽青年五四獎章”。 針對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異,吳常偉帶領團隊正在研發第二代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二代疫苗主要是針對目前流行的德爾塔和奧密克戎兩個變異株進行分子設計,預計在7月申報臨床試驗。”吳常偉介紹,目前二代疫苗研發已完成細胞庫建立,獲得了實驗室階段的樣品,正在進行中試研究,將對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驗證。

    智飛龍科馬研發生産團隊的赫赫戰果,是眾多安徽生物醫藥企業展現社會責任感、搶抓發展機遇、投身科技抗疫的成就縮影,他們憑借科技創新的堅實能力,築起我省疫情防控的科技防線。

    打造“防疫電子哨兵”

    我省科技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在從嚴從細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中,勇于承擔社會責任,不斷實現企業價值。

    安徽阿拉丁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研發智能語義處理、人機對話等技術,應用于輔助診斷、公共衛生、疫情防控等領域場景的高新企業。該公司所生産的各類公共衛生類智能機器人應用于大型醫療場所、社區衛生院,功能涵蓋問診咨詢、體檢體測、消殺等。

    “請問你發燒嗎?”“請問你有沒有乏力的症狀?”“根據您提供的症狀,初步診斷為……”公司産品經理彭治安向記者演示,機器人與用戶開展多輪對話,根據描述的症狀,給出分診意見,幫助診斷病情。彭治安介紹,這臺名叫“小天使”的機器人是健康咨詢自主導診接待機器人,裝載阿拉丁AI全科醫生引擎,具備新冠肺炎及艾滋病等10000種以上疾病的問診能力、提供5000多種疾病診斷方案和1000萬種生活健康咨詢能力。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該機器人常被應用于醫院接診處,幫助導診分診,避免人員交叉接觸。對疑似新冠病情患者,後臺第一時間進行預警提示,讓醫院能快速對疑似患者進行相應檢測。

    彭治安説,未來智能機器人也會投放于社區醫院,打造全民健康AI醫療室,通過十幾種健康檢測智能設備,提供200余項體徵數據分析結果,不斷優化疾病的知識問答庫,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合肥南站作為合肥重要對外窗口,也是做好全城防疫的第一道防線。在南站二樓候車大廳內,依次擺放著安徽隼波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12臺防疫核驗終端設備——“防疫電子哨兵”。旅客只需將自己的身份證往機器上一放,通過人臉比對,就可以顯示出健康碼、近14天的行程碼和疫苗接種、核酸檢測等資訊,接著旅客資訊便實時輸送至疫情防控指揮中心。這為後續可能出現的流調工作提供便捷,極大減輕了一線防疫人員的負擔,也提高了旅客的通行效率。

    “未來我們還要優化技術,做到刷臉顯示個人資訊,並將這款設備在全省推廣。”安徽隼波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路同亞表示,目前“防疫電子哨兵”已在合肥南站、合肥創新産業園、高速公路、農貿市場等重點地方部署,成為疫情期間保障安全通行的重要“法寶”。

    科技創新提升防控效率

    近期我省氣溫較高,核酸檢測工作者身穿密閉防護服,不一會兒就全身濕透。如何讓醫護人員在炎熱天氣中做好核酸採樣?合肥學院高先和教授科研團隊聯合合肥杜威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一款能為醫護人員提供安全環境、移動攜帶型的産品——“移動式核酸採樣工作站”,現已在合肥部分場所進行試點。

    這個“移動式核酸採樣工作站”酷似崗亭。記者走進核酸採樣“小屋”內部,看到微正壓控制器的顯示屏上,實時顯示著屋內的氣壓、溫度、濕度等指標。“小屋”內還配備了一臺空調,一直使用內迴圈的工作模式,屋內的新風係統也內置高效的空氣過濾裝置,相當于給送風係統“戴上”一個高防護級別的口罩,既讓屋內空氣保持新鮮,又能有效過濾外界污染空氣,保證採樣人員安全。

    高先和教授介紹,工作站能保證屋內空氣內迴圈,其核心原理是微正壓技術,通過智能控制進風量,形成微正壓,避免室外污染氣體進入室內。

    近日,合肥市蜀山區金環花園南村小區的居民在進出小區時,能接收到街道工作人員從街道辦事處發出的實時語音提醒。據了解,蜀山區南七街道聯合安徽移動合肥分公司,將小區主出口等地攝像頭採集到的畫面統一匯聚接入街道辦事處,進一步提升了防疫工作效率。

    南七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依托科大訊飛核心AI能力,在小區出入口安裝戶外安防攝像頭,利用5G、人工智慧、大數據、邊緣雲等技術,可實現攝像頭實時互動對講、視頻7天回看以及異常主動告警等功能。此外,通過安防攝像頭搭載的外接音柱,可以讓廣播聲音更大,傳播范圍更廣,助力小區常態化疫情防控。(見習記者 羅曉宇)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4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