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最美小創客”玩轉機器人

2022年06月16日 17:13:11 來源: 合肥晚報

  王紫瑞

  田冠卿

  雖然年紀不大,但他們組裝機器人卻“有一套”。在他們的奇思妙想下,一個個數據變成了“智慧引擎”,一塊塊零件變成了能走會跑、避障抓取的機器人,市級、省級和國家級的大獎拿了一個又一個……

  在合肥,科創已漸漸成為青少年的課程項目和興趣愛好。6月,合肥市10名中小學生被評選為第七屆合肥市“最美小創客”。

  從“獨來獨往”到“團隊合作”

  機器人帶給他的除了榮譽還有朋友

  第四屆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挑戰賽一等獎、安徽省第二十屆青少年機器人競賽一等獎、肥東縣第五屆青少年科技創新縣長獎……在學校裏,田冠卿可是實打實的科創小明星,佳績累累,頭腦靈活。今年6月,他被評為合肥市“最美小創客”,這背後是他對機器人的癡迷和鑽研。

  田冠卿是肥東縣石油學校機器人社團的成員,從三年級正式接觸機器人專業知識起,至今已有三年多。在接觸機器人之前,他本以為這是一項枯燥的項目,因為要學習編程。但他沒想到,想發明出屬于自己的機器人,要學的知識更多,能收獲的也更多。“除了編程,我們還要學習機械原理、3D列印、建模和團隊合作等很多知識。”

  在一次次嘗試和團隊合作中,變化的不止是他的創新能力,還有他的性格和處事方式。“原來我喜歡獨處,脾氣也很急躁。但是通過和同學們一起組裝機器人、配合作戰,我開始喜歡團隊合作,也很享受幫助別人的過程,交到了不少好朋友。”

  最令田冠卿印象深刻的是,去年4月,他在參加肥東縣第四屆青少年機器人大賽時,發現機器人無法順利執行夾取任務,隨即便萌發了重新設計改進裝置的想法。那段時間,他經常觀察生活中能夠夾取東西的工具,一遍遍模倣這些工具的原理,最終設計出了一款能夠兼具夾取和儲存的機械爪。通過改進創新設計,他的機器人在市賽、省賽和國賽裏一路過關斬將,最終獲得第四屆全國青少年人工智慧創新挑戰賽一等獎。

  喜歡機器人也喜歡芭比娃娃

  未來想成為一名科學家

  在屯溪路小學濱湖校區的圖書館裏,記者見到了王紫瑞。此次她也被評為了合肥市“最美小創客”。作為學校機器人社團裏為數不多的女孩子,王紫瑞的表現很突出,去年,她還獲得了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一等獎。

  王紫瑞今年11歲,但從6歲起就開始學習機器人。“一年級的時候,媽媽帶我去看了機器人展覽,我覺得很神奇,回來就讓媽媽帶我去報名學習機器人。”王紫瑞告訴記者,她原來以為機器人只要組裝起來就能變“活”,沒想到還要學習編程。復雜的編程知識和機械原理讓她幾次想過放棄,但一想到能擁有自己的機器人,她還是堅持了下來。

  談及成為小創客的經歷,王紫瑞説起她和全國中小學信息技術創新與實踐大賽的故事。2020年暑假,她報名該項大賽,但因突然生病,最終沒能參賽。2021年,該項大賽再次啟動,王紫瑞堅定地選擇參賽。“我想從上次跌倒的地方爬起來。”最終,她和隊友協同合作,取得了大賽“多元智能競技・工程任務挑戰賽項”的小學組一等獎。

  “有同學覺得我喜歡機器人,是個‘女漢子’,但其實我也喜歡玩芭比娃娃。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女孩都喜歡上機器人。”王紫瑞説,自己未來想成為一名科學家,能用自己發明的機器人幫助人們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記者 劉小容/文 見習記者 張雨瑤/攝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6955